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精准扶贫问题研究(5)

我们现在理解了二元结构的概念,但是不是说中国人对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认识是从刘易斯开始的呢?我认为,最先认识到中国二元结构的是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同志。当然,他没有直接使用二元结构这个概念。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他为什么能够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他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本著作中系统、详细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的理由。第一,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第二,敌人强大;第三,我们弱小;第四,经过土地革命,农民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解决土地问题的革命政党。毛主席说,这四条理由中,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最根本的原因。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就有夹缝可以利用,我们的革命队伍就可以在夹缝中生存下来,这个夹缝主要在农村。

那么,他是怎样描述这个夹缝的呢?他说:“微弱的资本主义经济和严重的半封建经济同时存在,近代式的若干工商业都市和停滞着的广大农村同时存在,几百万产业工人和几万万旧制度统治下的农民和手工业工人同时存在,管理中央政府的大军阀和管理各省的小军阀同时存在,反动军队中有隶属蒋介石的所谓中央军和隶属各省军阀的所谓杂牌军这样两部分军队同时存在,若干的铁路航路汽车路和普遍的独轮车路、只能用脚走的路和用脚还不好走的路同时存在。”这就叫做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刘易斯在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论文集《劳动力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中描述了发展中国家的二元结构现象。他说,像矿业或电力业这种少数高度资本主义化的工业与最原始的技术并列,少数高级商店处于大量老式的商贩包围之中,少数高度资本主义化的种植园处于农民的汪洋大海包围之中。人与人之间也有同样的对照,一方面是少数完全西方化的、衣冠楚楚的当地人,他们在西方大学受过教育,讲西方语言,以贝多芬、穆勒、马克思和爱因斯坦为光荣,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生活在完全另一个世界的乡下人。

毛泽东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描述和刘易斯对发展中国家现象的描述,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毛泽东是1936年发表这部著作的,刘易斯是在1954年发表他的论文的,前后相差将近20年。也就是说,毛泽东比刘易斯更早地认识到了城乡存在二元经济结构。

毛泽东与刘易斯从不同的角度发现了发展中国家具有的二元结构特性,都是伟大的。但是相比之下,毛泽东更伟大,因为毛泽东从落后的传统社会中发现并形成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体力量。而在刘易斯的眼里,传统部门是被动的,也就是提供剩余劳动力,而且工资水平还不能增加。毛泽东能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能够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关键就在于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民问题。毛泽东认为,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怎样让农民成为革命的主力军?那就是满足他们的利益诉求,把土地给他们。所以毛主席怎么建立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根据地呢?那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毛主席的这一套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到农村去革命的精髓就是满足农民的根本利益诉求。

我讲这个是要告诉大家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从城乡二元结构这个角度来思考贫困问题,这个二元结构不是刘易斯最先认识到的,而是毛泽东最先认识到的。毛泽东在认识到二元结构或者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个基本国情之后,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按照传统的、从欧洲传来的马列主义经典论断,按照从苏联传来的革命理论,农村是落后的,应该搞城市武装暴动,因为城市有先进的工人阶级。但是按照中国的国情,城市工人阶级暴动搞不成功,那我们就到农村去革命,把广大的农民都动员起来。我们在农村建立红色根据地,最后红色根据地连成片,形成汪洋大海,城市成为一座孤岛。我们把帝、官、封反动统治推翻了。中国的帝、官、封,最主要的是封建主义,我们打倒封建地主就是实现了民主革命的基本目标。这样,毛主席开创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他这条道路的精髓是在落后的地区发展革命的主力军,把农民变成革命的主力。这是毛泽东了不起的地方。

他怎样把农民变成革命的主力?那就是满足农民的利益诉求,当时就是打土豪、分田地。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启发,我们要学习毛泽东思想,运用毛泽东思想来解决中国当前的贫困问题。当然,现在不存在打土豪、分田地这样的问题了,但是在落后地区发现积极的、推动社会的力量,然后用利益吸引,把这个力量凝聚起来、焕发出来,这是毛泽东告诉我们的基本方法论。我讲这段话是想回应一下或者说帮助大家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要从根本上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找到扶贫的路子,主要是这样一个考虑。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