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精准扶贫问题研究(8)

日本农协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信用和保险,都是现代金融产业,属于高端产业。用金融产业盈利来支撑农协提供服务。有人说,那金融部门不就亏了吗?但它不亏。为什么不亏?为什么农民愿意把钱存到这里来?为什么农民到这儿来贷款?因为它能够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还能够提供购买、销售和生活方面的服务。这些业务叫综合服务业务,都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且他们也不怕农民不还钱,因为农户的生产生活活动都掌握在农协的各个部门之中。比如,你种了几亩地,产量多少,技术人员是知道的;销售情况怎么样,销售部门是知道的。所以你想赖账,那是不可能的。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比如说邻里之间有矛盾,或者有的人不孝敬老人,农协就会对这些人进行批评。可以说,在他们的综合服务体系范围内,农户各个方面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所以我到日本农村去考察,看到日本的农村老百姓其实比城市里的人生活得更安逸。由此可以看出,农协这个体制是能够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全方位服务的。

瑞安的改革就是借鉴了这个模式。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是也不要照抄照搬。后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2015年中央的11号文件就提出,要把供销社系统办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六盘水市就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改革力度。

下面我介绍第三个例子。龙塘村是广东省佛冈县的一个村子,位于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验区内。我曾经到那里跟农民座谈,当商量到如何破解农村贷款难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根据习总书记关于办综合性农民合作社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吸收他在浙江指导“三位一体”合作社改革模式的经验,建议龙塘村在经济合作联社内办一个信用合作部,发动农民搞信用合作。

我经过研究了解到,其实在农村并不缺少资金。比如这个村有一千口人,平均每人有一万块钱的存款余额,那么这一千口人就有一千万块钱的存款。正常情况下,这个村的贷款需求一般不超过500万元,但是在现在的商业金融体系下,农民要想得到这500万元贷款,并不容易。因此,到处都有贷款难、缺资金这样的喊声。那么,通过发展信用合作,就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龙塘村和他们乡镇、县里的领导接受了我的建议,建立了一个信用合作部,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总的贷款余额有900多万元,将近100笔,没有一笔是呆坏账,而且贷款利息不高于信用社,贷款手续也很简便。这个信用合作部办起来之后,为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有效的途径。

广东省连州市畔水村的干部到龙塘村学习经验之后,在他们的内部也办了一个信用合作部,效果也很好。而且,他们还学习叶屋村的经验进行土地整合,改变土地分割细碎的状况,通过合作社的办法进行统一经营。也就是说,他既整合了分割细碎的土地资源,又整合了老百姓手里的资金资源,最终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以上几个例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农村的资源进行资本化运作,脱离过去小农经济一家一户分田单干的模式。因此,如果我们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理论思考以及他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在土地改革方面,处理好土地跟农民的关系,坚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起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那么,我们的农村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是大有希望的,还能为农村的经济发展与腾飞奠定体制基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