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精准扶贫问题研究

徐祥临

徐祥临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29/90758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29/90759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904/908446.shtml

同志们好,这堂课的题目是《精准扶贫问题研究》,我和大家一起在这个题目下分享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精准扶贫概述

我把精准扶贫的概念给大家做一个讲解。

我们明确一下贫困的标准。首先是绝对贫困标准。

什么叫绝对贫困呢?在理论界,包括在世界范围内,贫困是有标准的。一般的来说,穷人的营养水平都比较低,所以我们首先是从营养问题(营养标准)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吃饭问题上来看。在国际上规定,每天摄入营养低于2000到2100大卡的,就是贫困人口。

具体来说,2000到2100大卡是什么样子呢?营养食品方面的专家给出了一个标准。一般是这样的:早餐,豆浆250克,花卷75克,拌菠菜50克,1个鸡蛋50克;午餐,米饭(大米150克),土豆炖牛肉150克(土豆100克,牛肉75克),拌海带丝50克;晚餐,米饭(大米150克),芹菜炒肉(芹菜100克,瘦猪肉75克),丝瓜汤(丝瓜50克);加餐,苹果100克,芦柑100克。现在绝对贫困人口的标准是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的,其实在中国,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在青少年时期,营养远远到不了这么多。如果说多的话,可能也就是米饭、面粉等摄入量比较多,但像肉、奶不是说每天都能吃到。所以,现在的贫困标准与过去生活水平很低时的标准相比,还不完全是一样的。

除了营养标准以外,一般人是从收入的角度来理解贫困的。所以,我想介绍一下两种世界上贫困标准的计算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收入比例计算法。贫困还是不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标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认为自己的国家有贫困人口,以什么标准来划分呢?以居民平均收入水平来划分的。也就是说,低于这一个国家所有居民平均收入水平50%的即为贫困。这样看来,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显然是不一样的。所以,按照收入比例法来计算,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要比发达国家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低得多,甚至可以说,发展中国家富人的收入水平可能还赶不上发达国家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以美国来说,他们的贫困标准是两口之家全年收入低于14000美元。而法国的标准是每人每月收入低于650欧元的就为贫困人口。越南是人均收入480万越盾以下(当时折合人民币是1511元)的就为贫困人口。通过美国、法国和越南的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贫困人口根据不同的国家标准是很不一样的。所以,同样是穷人,他们的收入以及实际生活状况也是有很大区别的。

第二种贫困标准计算方法是购买力评价。所谓购买力平价方法是,低于某个绝对收入标准就为贫困人口。长期以来我国都是参照这样一个标准的。比如说1990年以前,国际贫困标准是每一天收入低于1美元;2008年~2015年期间,提高到了1.25美元;2015年以后又提高到了1.9美元。按照现在1.9美元的标准来衡量的话,全世界贫困人口有7.02亿人。

以上把世界上通行的关于贫困人口的计算方法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下面再介绍一下我国贫困标准的计算方法。

首先我们国家大体上是按照购买力来评价的。购买力评价与上文讲到的每一天贫困人口的营养摄入量是直接相关的。1986年,我国的贫困标准是一个人一年收入低于206元的为贫困人口;2000年,提高到865元人民币;2008年又提高到1067元;2011年提高到2300元;2014年又提高到2800元。据统计,到2014年全国有701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的数量,和1978年相比,减少了6.7亿人。这是对世界减少贫困人口作出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