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法宝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法宝

摘要: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开始,对照党的信仰和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同时为了党的事业,指出党内同志的问题和不足,将问题和意见放到桌面上,通过大家的批评,使大家对这些问题形成一致的意见,达到党内同志在思想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统一。

 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的一个运用和创新,是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辩证思想的工作方法,一分为二看问题,通过自己找问题,把握大局谈问题,放下自我解决问题,在肯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前提下充分深入地开展讨论,把所有的问题都放到桌面上谈,为了我们远大理想的事业,我们所干的事业都可以谈,这种襟怀坦白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达到空前的团结,形成宝贵的传统和工作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够心情舒畅地投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习总书记这样的要求既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实现的目的,更是针对性地指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在主观世界结合客观实际上解决问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时期形成的我党优良传统,是实现党内民主,维护党内团结,纠正党的错误的有力武器。

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这是共产党员对于批评的总体态度。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信仰的组织,组织团结是党保持持久战斗力的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内部解决思想分歧的一项优良传统。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谋虑是否不够尽心?与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不曾复习?”三省吾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开展自我批评的一种方式,所不同的是“三省吾身”是个人独自的行为,是儒家修身的一种方式。共产党员的自我批评是党员在组织内展开的行为,是在党组织内部公开的一种行为,是党员对党的一种态度的表示。自我批评是每个党员经常向党汇报思想,检查自身理念和行为的一种方式,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它让每个党员牢记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坚持的信仰和立场,检查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内组织建设的一项创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没有批评这种方式的。批指分析,评指评判,党内批评,重点是针对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出现的问题,针对党员思想上产生的错误认识和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咬耳朵’、‘扯袖子’是一门批评的艺术,用之得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能促进干部成长,推动工作的开展,又能交流干部感情,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开始,对照党的信仰和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同时为了党的事业,指出党内同志的问题和不足,将问题和意见放到桌面上,通过大家的批评,使大家对这些问题形成一致的意见,达到党内同志在思想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统一。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