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振奋人心

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振奋人心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最新数据显示,一批重要指标出现改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亮点既反映了中国经济巨大的内在韧性,又与不断深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这些振奋人心的变化,都将为中国经济未来走稳走好奠定坚实基础。

■ 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出口增速比上月加快4.2个百分点,进口增速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如果将这些重要指标比作“考试题”,那么中国经济的最新“成绩单”无疑令人振奋。

盛来运指出,综合各方面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十大亮点”,即:工业企稳回升、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消费和出口出现回升、就业总体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升、“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需求结构有明显改善。

例如,在今年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进展方面,1—8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2%,库存下降12.2%,粗钢产量下降0.1%。同时,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4%,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在新动能培育上,8月份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0.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4.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金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民间投资企稳、新产业增长加快、进出口情况好转等诸多信号,都显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事实上,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时就已经显露出企稳迹象,因此,目前更多亮点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他说。

■ 持续改革成效显现

那么,中国经济为何能逆势取得这样的成绩呢?专家普遍认为,这不仅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因素,更与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及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有关。

“其实,之前中国经济放缓与美、欧、日等外部市场需求疲软带来的冲击有很大关系,而近期外部市场走稳,显然利好中国。就中国自身而言,我们扎实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各项任务,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另一方面鼓励创新,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这些都使得经济结构逐渐改善。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显现初步效果。”金煜分析。

除了改革之外,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作用亦不容忽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在解读民间投资数据时指出,今年二季度以后,国家针对今年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的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下半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措施出台,这些都可能有利于民间资本信心的恢复。因此,目前的成绩来之不易。

盛来运强调,中国的稳增长政策不等于通过单纯的扩大投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很多稳增长措施都是既利于当前又着眼长远,而且往往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惠民生结合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