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福建起航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福建起航

摘要:福建龙岩市为开展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从9月下旬至10月初,还将开展“追忆长征路上的故事”长征精神传播暨“清新福建·欢乐龙岩”推介活动,组织自驾车队伍重温长征路,传播长征精神。在沿途的广西兴安、贵州遵义、甘肃会宁、陕西延安等地举办“清新福建·欢乐龙岩”旅游推介活动,借助重走长征路活动提升龙岩旅游的影响力。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9月6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明办、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龙岩市委文明办、福建省龙岩市旅游局、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政府执行的“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仪式启动,在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地——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隆重举行。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仪式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主持仪式。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致欢迎词。

上午9时30分,老革命后代、模范代表、民兵预备役、红色旅游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当地群众等千余人在长汀县福建省苏维埃旧址集合,整装待发。全体参会人员饱含深情地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拉开了仪式的序幕。少先队员们着校服,带红领巾,宣读《红色旅游征文倡议书》;齐声朗诵《七律?长征》,为即将出发的自驾队伍、骑游队伍、徒步队伍壮行。现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龙岩市代市长林国耀,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分别为重走长征路的6支队伍分别授予旗帜。然后,国家旅游局领导宣布出发;中央文明办领导鸣枪,由千人组成的6支队伍踏上重走长征路。

“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夏伟东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思想内涵,挖掘思想道德内涵,突出融入结合,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魏洪涛指出,这次活动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广大游客走进红色景区重走长征路,感受红色文化、体验长征精神;将评选发布长征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长征沿线红色旅游驿站,进一步提升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品质;开展中小学生长征主题红色旅游征文活动,让中小生更加深刻认识长征,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发展红色旅游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高翔亦指出,福建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力度,深入发掘红色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和革命精神,引导人民在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营养成分,把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闽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正在成为全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表示,将唱响红色文化、塑造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

徒步队伍出发后,与会领导、专家、老革命后代,参观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解说员全方位介绍了长汀县有关红军长征的光荣历史和感人故事。

福建龙岩市为开展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从9月下旬至10月初,还将开展“追忆长征路上的故事”长征精神传播暨“清新福建·欢乐龙岩”推介活动,组织自驾车队伍重温长征路,传播长征精神。在沿途的广西兴安、贵州遵义、甘肃会宁、陕西延安等地举办“清新福建·欢乐龙岩”旅游推介活动,借助重走长征路活动提升龙岩旅游的影响力。

福建龙岩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全国唯一所有县(市、区)均为中央苏区县的设区市;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1929年12月在上杭古田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军团、第一家红色股份制银行(闽西工农银行)、人民军队第一次在这里统一着装,创办了中央苏区最早的红军正规学校、第一个正规红军医院等十个第一。当年参加长征的8万中央红军中有3万闽西子弟,平均每前进500米就有一位闽西子弟捐躯。全市在册烈士2.36万人,占全省烈士一半多。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并主持召开“新古田会议”,成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长汀县是当年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该县的中复村是红军长征最早最远的出发点,是“长征出发第一村”,红军长征的“零公里”处。1934年9月30日清晨,红九军团的八闽子弟集结在中复村观寿公祠门前大草坪上,告别红军桥,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踏上一场漫长而艰险的征程。

启动仪式举办点是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这里是红军长征策划和集结的重要场所之一,是当时扩军扩红的指挥部。当年,许多闽西儿女在这里踊跃报名当红军,涌现出一幕幕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当红军的感人场面,汇聚成为红军主力大军。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

置身于闽西这片英雄而骄傲的土地,我们会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个真实的英雄故事,一段段感人的情景。近年,龙岩将红色旅游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不断创新新机制,广泛吸纳群众参与,使之保持长久生机与活力,不断向前发展,涌现出古田旅游区、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长汀红色旧址群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此次“弘扬长征精·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的举办是对龙岩红色旅游发展的一次鞭策和鼓励。

此外,本次在龙岩长汀举办的启动仪式有四大亮点:

一是“保护红色遗产·发展红色旅游”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布置万人签名墙,组织广大游客和群众广泛参与,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引导游客、群众关心红色旅游、爱护文物、文明出游。

二是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现场安排6支队伍齐列方阵,中间为四支徒步队伍,两侧分别为自驾队伍和骑游队伍。

徒步队伍:

一支老革命后代、模范代表、红色旅游企业队伍(着红军制服)

一支民兵预备役队伍(着军装)

一支机关干部代表(着红军制服)

一支青少年队伍(着红军制服)

自驾、骑行队伍:

一支自驾队伍(着自驾游服)

一支骑游队伍(着骑行服)

三是少先队员宣读《红色旅游征文倡议书》并朗诵《七律·长征》。少先队员们着校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