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晚年让人心酸的私人生活 为何工资总是不够花(2)

毛主席晚年让人心酸的私人生活 为何工资总是不够花(2)

摘要:毛主席的正餐一般是四菜一汤:一个鱼,一个荤菜,一个半荤半素,一个全素。毛主席没有天天吃红烧肉,一个月吃两次。毛主席吃杂粮、青菜比较多,几乎每天要吃一个红薯、一根玉米。

晚年毛泽东会见惠特拉姆总理

主席的工资总是不够花

1968年,吴连登正式成为毛泽东的管家。毛泽东将自己的工资交给吴连登,家中的各项支出也都交给他全权管理。

“主席他老人家的工资总不够花。”吴连登说,毛泽东原本的工资是610元。三年自然灾害后,他带头将工资降到了404.80元,“一直到主席临终时再没变过。”

吴连登介绍毛泽东每月的固定开销:党费10元;住的四合院包括用的家具全是租的,84元;两个孩子的学费,原来每人15元,随着物价上涨,提高到每人30元;吃饭100元左右;抽烟、喝茶100多元;冬天还要取暖费30多元;有时还会请民主党派的朋友吃饭。“钱不够用时,我就去找主席,每次都拿着账本去,向他逐一汇报这个月的开销。然后再打一份报告,附上账单,拿给主席签字。最后我才能到中央特别会计室去领主席的稿费补贴家用。”吴连登说。

“尽管这样,1964年,我老家的房子着了火。主席知道后,拿出300元钱给我。我知道他的经济条件,不肯要这些钱。他说,‘命令你要。’那是他惟一一次命令我。”吴连登回忆。

毛泽东会见老挝访华代表团

毛主席的衣食住行

衣 毛主席的每件衣服都有10多个补丁。补丁是吴连登打的。

食 毛主席的正餐一般是四菜一汤:一个鱼,一个荤菜,一个半荤半素,一个全素。毛主席没有天天吃红烧肉,一个月吃两次。毛主席吃杂粮、青菜比较多,几乎每天要吃一个红薯、一根玉米。

住 吴连登住在主席的屋子里,毛主席睡里屋,他睡外屋。主席晚年身体不太好,这样居住,一来方便照顾毛主席,二来吴连登需要过滤一些电话和来访的人。

行 毛主席出门都有专车,毛主席说这是遗憾的一件事,他希望能够跟普通人一样出去溜达。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