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黄薇:全球经济治理与G20(5)

三、二十国集团治理

二十国集团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特别是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之后,重要性应该得到了一个极大的凸显,给中国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来展示中国经济治理能力,同时也证明中国的影响力的确在上升。2015年11月习主席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所提出的设想基本上都得到了落实,而我们知道G20这个平台是需要全体协商一致才能达到成果,所以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1. G20治理的领域

我们先要明确一点,二十国集团的治理现在只是在经济领域,只是治理经济问题,致力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并且G20最开始诞生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并且是以各国财长、央行行长会议来开展合作的,所以核心领域是财金合作。

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地位,是在2010年《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里得到确认的。2010年《多伦多峰会宣言》开篇就指出, G20是全球治理的首要论坛。千万不要以为论坛只是一场峰会,它远没有这么简单。G20治理领域的专注对中国来说是极好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中国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经历。我们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里,中国在不断强化自己的经济治理能力。中国经济非常快速的发展,曾经一段时间保持两位数字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反映经济治理能力的一个结果,也给中国在经济治理领域建立了信心。我认为,G20也是中国树立全球影响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渠道。因为通过G20能够向全球展示中国在经济治理领域里的很多好的想法、好的方式,而且中国的治理也是不强求的。因为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是以自己的步骤来完成的。尽管外界有很多批评、很多建议,但我们从来没有动摇过,所以中国能够很深刻地理解其他国家在治理经济的时候要考虑到各自的国情,而不是一味地把我们的好经验灌输给他们,因为这个适合中国,并不一定适合他们。

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G20是一个南北合作的平台,既有南方国家,也有北方国家,有传统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也有南方的新兴经济体、后进国家,甚至还有一些低收入的国家。虽然这几年印度发展比较快,但他的国民经济收入水平还处于初级水平,经济发展阶段还是处在初级阶段。而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时间里实现的这种变化,在一代人的记忆里面都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能够体会发展中国家对于发展的渴望以及愿意做出的变化,这可能和西方国家用已经发展完之后的心态去对待发展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在发展领域,东西方在处理方式上也会有一些不同。西方可能就是援助,给你一点钱,希望你们过更好的生活,希望你们不要捱饿,有一点好的教育,有一点吃的、喝的,应该就可以了,但没想着如何更好地给他们一个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帮助是在于授人以渔,学会怎么样更好地发展,让其他国家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2. G20发展进程

很多人讲G20就是一个应对危机的平台,因为它生于危机,长于危机。生于危机是1999年,G20最开始出现缘于危机;长于危机是2008年,它的升级也是因为危机。那么,是不是G20就真的只是应对危机的机制呢?对机制的产生要有一个理性的看待。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个突破口,突破口会有一个比较强大的推动力量,这个力量在经济上会表现为危机。所以,当出现经济危机且影响面非常大,需要大家坐下来做一些事情,同时发现有一些国家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新的治理格局。这就是我在前面说的,经济力量推动政治力量发生变化,而政治力量又反过来会影响经济力量。G20出现之后,它的治理能力或者它的治理导向又会影响全球经济。如果能够很好地发挥治理作用,就会对全球经济治理有提振作用,而且这种机制慢慢地会沉淀下来,对于它来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危机在G20出生阵痛的那一瞬间起到了作用,但后面的成长需要各个国家努力。

3.G20工作机制

我们先回答一个问题。因为好多人在讨论G20没有秘书处,G20缺乏机制化,所以G20没有办法发挥作用。我前面讲了一个词——论坛。很多人说G20只是一个论坛,就是一个大家说一说、见一见、领导人打个招呼的平台。是不是G20没有机制化就真的没有办法发挥很好的作用呢?

首先,什么叫机制化?机制通常泛指一个系统的组织或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G20现在的参与者比较广泛,有G20的成员,有国际组织,还有观察员国、嘉宾国。G20的合作机制主体治理是G20的成员。为什么不用成员国?因为里面还有欧盟,G20是19个国家加上欧盟。国际组织在G20的合作里扮演的是信息支持、研究支持的角色,同时也起到监督作用,因为它毕竟是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能相对中立的提供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另外的观察员国和嘉宾国以及其他地区的一些代表,主要是为了扩大G20的代表性。因为在G20合作中不断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其中就有合法性的问题。有人说,只是19个国家加一个欧盟,怎么能够代表全球呢?为什么我们一直讲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呢?G20的经济的份量太重了,占到全球经济85%,而人口比重也非常大,所以我们通过其他些渠道去邀请非G20国家参与,加大信息沟通渠道。但是,成员太多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效率。G20一直是一个协商决策机制,如果成员进一步扩容的话,可能一个问题一年都讨论不完,这也是联合国现在所面临的一大困扰。G20很好地协调代表性和效率(合法性和效率)之间的平衡,所以,G20的合作机制会通过扩展的方式来让更多人介入。

第二,G20的工作机制。G20其实不只有年度的一次峰会,还常设两个轨道,一个叫协调人轨道(Sherpa Track),一个叫财金轨道(Finance Track)。在轨道下面,又设了一些专业性的工作组(Working Group),这是比较重要的,通常来说它们直接支持两个轨道的工作,提供成果。再稍微弱一级就是研究小组。通常,研究小组是工作组的一个前身,在还没有升级为工作组之前,它就是研究小组(Studying Group)以及工作小组(Taskforce)。研究小组的工作主要是对可能要开展的G20优先议题做一些预演。工作小组更加具体、更加专业,会就某一个小问题开展工作,并且形成报告或者提供建议。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