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黄薇:全球经济治理与G20

黄薇

 

黄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

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13/909767.shtml

2016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成为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这是在中国历史上,我们第一次站在谋划全球未来方向的位置上。

一、全球经济治理背景

1.什么是全球化

当前的时代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我们需要全球经济治理?

怎么样去理解全球化,或者说什么是全球化?我们这里有一个例子:戴安娜王妃之死。这个事例已经记载到《社会心理学》这本书里。因为这个例子非常生动地说明了全球化是如何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的。我们看一下这个例子:“英国的王妃和她的埃及男友,在一个法国隧道里发生车祸。他们的德国汽车有着荷兰的发动机,由一名喝多了苏格兰威士忌的比利时人驾驶着。后面紧跟着骑着日本摩托车的意大利狗仔队。最后是一名美国医生用来自巴西的药对他们进行了救治。”我们讲的是戴安娜王妃,但是实际上对于每一个普通人而言,全球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 全球化时代的矛盾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里,但我们也面临了很多的矛盾,这个矛盾是什么?目前来说,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里,我们面临着一个根本性的矛盾就在于,我们的生产销售包括人们的生活是全球化的,是跨国际的,是没有疆域的,但是我们的经济治理模式依然是以国别或者是以国家边界为基础的一种治理。这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全球化的经济活动(我这里主要讲经济治理,所以以经济活动为主)。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的生产活动越来越多的全球化了,这可能跟上世纪面临的情况不太一样。早期的全球化只是最终商品流通的全球化,而现在在每一个商品的内部都实现了全球化的分工和生产。

我们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个是苹果,另外一个是华为。华为和苹果分别是中国和美国的两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全球化公司。

iPhone,作为苹果公司的一个标志性的产品,它的生产制造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球化。我们看一下iPhone的制造成本的国别分布。最大的部分可能并不是美国,而是日本,占到了它制造成本的33.9%。其次是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打包处理。位列国别第二位的是德国,第三位是韩国,接下来才是美国,第五位是中国。我们可以看到iPhone的整个生产过程也实现了全球化。当然它的销售更是全球化了。大家可能也知道,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苹果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销售市场,所占份额甚至超过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

图片1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华为。华为是中国的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通讯供应商。他有20%以上的员工是海外员工(其中亚洲其他国家7.56%,欧洲4.92%,南美洲2.93%,非洲2.85%,北美洲1.72%。——2011年华为CSR报告)。另外,华为营运收入有70%以上来自于海外,他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500多个客户,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口在使用华为产品。当然,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华为的移动终端设备,但是其实华为更多的产品或者是价值创造更多是源于基础通讯设施领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现在在创新、专利设计方面也是全球领先的。华为很多创新研究基地不在中国,而在海外。这些应该说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

接下来我们再继续讲一讲刚才的矛盾。我们把它归纳一下,这个矛盾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全球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国别化经济治理模式又或多或少有反全球化的动作。举一个例子,欧盟的贸易保护政策到目前仍然对欧盟的农业进行补贴。补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中国有,其他国家也有,都是为了保护本国的产业不受其他国外产业冲击,在某种程度上,与现在这种全球化的大趋势不是那么融洽,当然也有各自的原因。有人就提出“思维地域化,行动本地化,忘掉全球化”。

那么,反全球化的倾向在经济表现不佳的时候,是更加严重的。大家可能也关注到,最近这几年全球贸易的状况在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之后并没有太大起色。从2012年到现在,全球的贸易增长速度已经连续5年低于GDP增长速度。而这种情况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出现过了。我们知道,贸易和投资是经济的两大引擎,贸易表现不好,反过来又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所以它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英国一个智库出具的报告称,最近这几年,全球贸易保护的措施出台越来越多了,而且是大家用了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贸易保护。WTO最近出台的2016年贸易监测报告的数据也显示,即便是G20国家在每年峰会公报里声称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但实际上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G20仍然采取了145项贸易保护措施。反全球化的倾向或者说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既然不能适应全球化大趋势的变化,就必然也会损害全球化的发展,进而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

 第二,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并没有惠及所有人群,反而加剧了一定的不平等。原因在于什么呢?我们知道,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经济政策,包括税收政策、贸易政策。因此,如果一个跨国公司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或是经营的布局,他可以通过偷税、漏税的方式去降低他本来应该缴纳的社会成本,这个成本是贫富转移支付的一个必要前提。其实,这一部分对精英阶层和一般老百姓来说可能也会存在不公平。全球化似乎并没有惠及到他们,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争议。的确,从二战之后到现在,全球的贸易环境并没有在这一部分做出特别多的思考,但今年会有一些不同,后面再讲。

第三,不仅有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虑,还有出于国内政治上的考虑,或者受到国内利益集团的影响。所以,很多的国家在面临大选的时候,经常会拿国际经济问题作为主要的选举工具。这对全球化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有影响的。

另外,东西文明的差异在全球化浪潮中的表现也有不同。有的是以邻为壑,有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兼容并蓄的状态。这些不同的思想、考虑问题的不同方式,也会造成全球经济治理方式的不同,在很多问题上的看法会也有所不同。

尽管我们已经处在全球价值链的生产模式之下,但是国别化的治理方式和治理思想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活动。这其实是两股力量在角力,角力的背后也会带来很多国家间的摩擦和冲突。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