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黄薇:全球经济治理与G20(7)

从会议议题来看,财金轨道和协调人轨道有很多不同的议题,关注点会略有不同,但相对来说,有一些议题是延续性的,有一些议题是短期性的,比如说发生了墨西哥原油泄漏时间,就出现了全球海洋保护的议题,但这几年这个议题慢慢淡化了。所以,有一些议题是应急性的,有一些议题是希望找到经济治理的根源性问题。

5. G20取得的主要进展

2009年危机之后,G20响应非常迅速,大家很快采取了集体行动,避免了危机进一步扩大,所以在2010年全球经济有一个比较好的短期表现。从2009年开始,G20开始进行持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互评。

2010年G20提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要求推动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进一步治理改革,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但已经有一些成果。

2011年提出全球再平衡的议题,最后也达成了一个参考性指南。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在弱化,但更麻烦的是经济失速问题,找到经济长期增长的源泉可能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2012年在很多领域也取得了一些进展。2016年应该说是成果喷发的一年。在创新领域里面,尽管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尽管创新是长期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G20从来没有讨论过创新。2016年除了科技创新之外,G20还涉及到新经济领域的创新,比如数字经济、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方向等。在投资方面,从二战之后到现在,全球建立3300多个投资协定,但没有一个国际层面的规则。2016年在中国的引导下,G20向建设全球性投资规则环境迈出了第一步,通过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另外,2016年G20还有很多第一次,如贸易部长会机制化等。

2016年G20的成果有大量的报道,我们可以记住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创新和改革;第二个是绿色和包容,第三个是开放和联动。开放和联动,除了投资以外,在G20框架下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欧洲也有容克计划等类似的安排,怎样让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更好地融通到一起,是需要在全球层面加以协调的。

6. G20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在非危机时期,G20的合作进展不是那么显著的。当然,这和很多问题有关。比如,G20的主席国的影响力不够,即便花了很大力气,可能也很难产生实际的效果。

其次,在G20中,既有守成大国,又有新兴大国,利益分歧比较大。各成员对很多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而且还有一个麻烦问题就是,在G20里,国内法和国际法其实也不是对等的。所以,G20即便达成一致,有时候也仍然会出现没有办法推行的情况。我举一个例子,在2010年多伦多峰会上,就债务达成了一个一致方案,为发达国家削减赤字和公债设定了量化指标。但是,后续的发展是,发达国家没法实现这个目标。美国直接说当年计算有误,所以他们做不到。欧盟也说,现在经济这么糟糕,首先要提振经济,如果欧盟经济不好,对全球经济是一个大的损害,也会拖累其他的国家,所以现在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再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在G20上已经通过了,奥巴马也同意了,但在国会程序上一直受阻,以至于澳大利亚在G20峰会时干脆取消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因为发现已经推不动了。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就像遇到了一个拦路虎,走不下去。一直到2015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开始份额改革。所以,2016年,中国再次启动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显然,这对于维护健康的国际货币秩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也有很多现实的困难要去克服。

最后,成员数量多,差异大,效率相对比较低。这个问题也不是不可以克服,这取决于你自己的影响力的大小了。

四、G20中国

我们来看2016年G20会议安排,从2015年12月份到2016年1月份,G20的合作很频繁,召开了很多会议,这些会议的背后有大量国家间(指的是G20成员)的官员参与,还有很多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了,有很多具体磋商探讨过程,有文本形成过程。这和我们在国内治理中几个部委进行会诊是类似的。

从2016年中国在G20峰会上给出的主题词以及涉及到的四个议题篮子来看。主题词是四个“I”: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和包容(Inclusive)。这四个“I”通过两个轨道执行:协调人轨道和财金经轨。然后,根据四个议题篮子来达到四个“I”的目标。

第一个篮子是创新的增长路径。在杭州峰会上公布了《创新增长蓝图》,这就属于创新增长路径一个重要部分。还有结构改革,以前是宏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2016年除了货币和财政之外,还加了一个经济结构改革。因为前面两个更多应对的是短期的经济治理问题,而各个国家内部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经济结构上的扭曲,需要进行调整,需要通过制度变化去释放经济增长活力。中国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证实了结构改革的有效性,通过制度释放红利,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动其他成员做出一些变化。当然,变化的根本还要取决于各国自己,这是一个更加均衡、更加长远、更加系统化的治理思路。这个篮子对应的是创新。第二个篮子对应的是活力。中国希望有一个更加有效率的、也更加有效力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治理。这就涉及到宏观金融架构的治理、金融方面的合作、汇率的治理等。第三块是关于全球的贸易投资,对应的是联动。要开放、要连通,既要保证有一个开放的经济秩序、经济环境,同时也要实现经济之间相互地连通。这个连通既有软的连通,比如制度上的联通,投资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还有是硬的连通,比如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需要国家之间更好的连通,降低企业参与经济活动的成本,营造一个更好的经济活动环境。第四个篮子是包容。在四个“I”之下有很多具体的合作成果,这是一个体系化的整体设计,强调的是系统和均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