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虎”与立规矩

“打老虎”与立规矩

——《习近平复兴中国》连载

十八大以来,反腐无疑是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最抢眼的成绩单之一。习近平领导的这场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薄熙来落马了,周永康也落马了,打破了所谓“刑不上大夫”的猜想;徐才厚落马了、郭伯雄落马了,连过去一直被视为禁区的军队也刮起廉政风暴;藏匿在几内亚的裴健强被抓回来了,潜逃加拿大的储士林自首了,海外也不再是贪官的天堂。

在这张成绩单的另一面,记录的则是扎得越来越牢的“制度的笼子”。这三年,不仅对党内法规进行了系统清理,而且出台了八项规定,出台了六项禁令。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习近平要让每个党员将纪律挺在前面,让政治规矩入脑入心。

“打老虎”、立规矩,一个减少腐败存量,一个遏制腐败增量。无论是“打老虎”还是立规矩,都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又扎牢制度的笼子防患于未然。“打老虎”、立规矩,成为中共新一轮“赶考”的先手棋,两剂猛药下来,顿时让人感到风清气正、信心倍增。

2015年10月至11月,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1.5%的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0.7%的人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90.6%的人认为当前腐败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三项指标均首次超过90%,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高。有网民如此评论中共的强力反腐败:这是“用公务员自己的‘清廉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反腐没有禁区,也没有完成时

中共历届的高层领导一再强调,放任腐败会亡党亡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大力整治腐败,最终必将亡党亡国。更为重要的是,亡党亡国之后,中国不可避免地要演变成西方所说的“失败国家”和一个无奈的社会。因此,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再不反腐可能就没有机会反腐的地步。

十八大以后,中共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拉开反腐大幕。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就任总书记还不足一个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应声落马,鸣响了“打虎”第一枪。

2016年1月12日,元旦的节日氛围尚未散去,中央纪委就召开了第六次全体会议。习近平首次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进行了总结:“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这个“压倒性态势”来之不易。

2012年,当中共打响反腐第一枪时,绝大多数官员都在观望,绝大多数民众也都持怀疑态度,毕竟谁也说不准这是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2013年,“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大案、窝案频发,贪腐利益集团抱团取暖,反腐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习近平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14年,反腐“初见成效”,但腐败并没有绝迹。虽然打了一批“老虎”、灭了一群“苍蝇”,“不敢腐”初见成效,但是“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人认为反腐应该到此为止了,再反腐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国外更是质疑中共的反腐是权力斗争。

2015年,这是中共反腐关键的一年。中共用行动回答了人们的疑虑。

“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2015年,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3年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5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万人,扭转了“法不责众”态势,也再次印证了中共“既打老虎、也拍苍蝇”的反腐策略。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共十八大后到2015年底,共查处130多名副省级以上“老虎”,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等一批“大老虎”落马,再次印证了中共反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决心和力度。

海外追逃追赃以及国际反腐合作在2015年也取得巨大进展。2015年3月,在“猎狐行动”基础上,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的“天网行动”启动。截至2016年5月,“天网行动”已从71国追回外逃人员1657人,追回赃款62.9亿元人民币。2015年4月22日,“天网”行动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发出“红色通缉令”,截至2016年4月已有27人被抓捕归案。国际海外追逃让腐败分子胆战心惊:反腐没有化外之地,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捉拿归案。

“中国的反腐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自中共十八大后到2015年10月,有着反腐“特别行动大队”之称的中央巡视组已展开 8轮、149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在2015年,查处的中管干部首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中国所有省份均有省部级高官落马。中共紧锣密鼓的反腐节奏、有腐必反的反腐力度,有力回应了海外甚嚣尘上的“选择性反腐论”“反腐减弱论”等臆断。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经过三年努力,反腐在中国已形成社会共识,被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习近平终于可以对外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向全党、也向全世界传递着坚定而明确的信号。

如果说过去三年中共反腐的重头戏是“打老虎”,那么在未来反腐会进一步引向深入,走向基层,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

中共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绝大部分在基层,这就要求执政者必须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反腐成功与否,事关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能否打通,改革的成果能否为全民共享。

事实上,“拍苍蝇”已经逐渐成为各级纪委的工作重点。在广西,自2015年9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启动以来,不断取得进展。截至2016年2月底,全区共初核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649件,立案4178件,移送司法机关282人。

在贵州,围绕脱贫攻坚硬仗,对农危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查处整治。截至2016年2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0件,党纪政纪处分1095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涉案金额2560.84万元。

“山西省文水县北张乡南武涝村党支部原委员周国斌向低保户索取好处费”,“四川省合江县车辋镇五明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吴宗国等套取、私分扶贫资金,“云南省彝良县洛泽河镇仓盈村党总支原委员邓传贵套取地震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向地震灾后重建户等索要好处费”……2016年4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1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铁面无情。

一大批“苍蝇”“蛀虫”受到严肃惩处,赢得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