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虎”与立规矩(4)

“打老虎”与立规矩(4)

——《习近平复兴中国》连载

拧紧“总开关”

规矩不仅仅是立,更重要的是守!拒腐防变最终需要改造人的思想,触及灵魂。强力反腐让人不敢贪,制度反腐让人不能贪,改造思想才能让人不想贪。习近平将“思想”比喻为“总开关”:“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十八大以来,中共开启了改革开放以来力度最大的思想教育活动,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目的就是要将各级党员、干部的“总开关”拧紧。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的思想教育活动一直没断,在1980年代有五讲四美三热爱;1990年代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三讲”教育;进入21世纪以后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此,各级官员并不陌生。但是,2013年6月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让一些人惊出了一身冷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的经验,明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3年9月23日下午到25日上午,习近平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参加河北省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河北是习近平从政的第一站,他对河北有很深的感情,因此他将自己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点选在了河北。一个月前,习近平就告诉河北方面“我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整两天时间,河北省委常委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批评之尖锐、引起的触动之深,是中共历史上很长时间都没有过的。有媒体称,这次民主生活会是真亮丑、真批评、真治病、真触动,而不是像以往那样“耍花枪”,要么当老好人,无关痛痒,要么将“批评与自我批评”演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尽管习近平认为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但是一位省委常委感慨说,经过正反照镜子、前后正衣冠、里外透视加CT,心里感到既紧张又惭愧,甚至从脊梁骨中冒出阵阵冷汗,真正触及了灵魂。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后来成了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范本,“洗洗澡”也因而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敦促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学会倾听来自网络的“建设性意见”。

如今,中国网民人数有6亿,已是全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联系着普通百姓的生活,网络日益成为聚合民意的“舆论场”。网民拍砖、灌水、盖楼犹如一面镜子,让官员从中听到民众的呼声,看到自身的不足。官员上网,通过政务微博、网络论坛、书记市长信箱等方式,可以及时回应民众的诉求。

正如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一篇题为《数字时代的“群众路线”》的文章所言,中共提出了一种数字版“群众路线”概念,呼吁加强民众对治国的参与,并强调征求民意和引导舆论的工作。中共期待重新发现动员群众的艺术,将网络作为群众动员的新工具。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如果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解决“关键少数”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话,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是中共庞大组织体系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了,中共作为一个整体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很好地发挥。基层党员的作风和形象,直接影响着人心向背。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要把基层支部建设好,让中央大政方针原原本本地落实好。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将政治规矩落实到行动上,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扎扎实实办实事,才能称得上是先锋队。

2014年3月,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引用“塔西佗陷阱”说:“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回顾这三年,外立规矩、内正思想,“打虎拍蝇”、简政放权,政治更加清明,政府的公信力也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