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打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四把钥匙(10)

杨禹:打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四把钥匙(10)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对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核心理念的一次集中表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如何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杨禹研究员将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敬请观看。

下面,我们换一个角度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进一步认识。对于中国社会来说,这四个“权”至关重要。一是我们要更加尊重人权,法治精神最核心的底色还是尊重人;二是在当今的改革中,既要用好、也要约束好政府的权力;三是在市场经济当中,很多基本的产权制度还远远没有建立完成,自然资源的产权制度的短板也有很多;四是要牢牢把握我们党的领导权。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前面的梳理之后,我们总结几个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对他本人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近四年来治党、治国核心理念的一次集中的表述,“七一”讲话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一次系统的梳理,是为十九大的召开做的一次思想准备,更是在为五年以后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的认识层面的铺垫。这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意义的再认识。

最后,我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尾声部分的三段话和大家一起再重温一下。这三段话讲了三层含义,第一段话讲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第二段话讲到了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到的进京赶考的日子。第三段话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全党同志要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尾声。

“不忘初心”中“初心”包括哪些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七一”讲话后,很多同志都在问,习总书记提到的“不忘初心”到底是什么。我最后来讲这个问题,也是为了要把前面讲的内容梳理一下。我看到有些同志讲,习总书记说的我们的初心就是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完全,因为总书记讲的初心针对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人能走到今天不止是因为我们信仰了马克思主义。我想“初心”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信仰了马克思主义。第二,我们从第一天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第三,我们从第一天起就把带领中国人民寻找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的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第四,我们从第一天起就舍得为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含义贯穿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当中。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子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这讲的就是当时在我们经历了重大的挫折之后,我们还能够继续孵小鸡,继续前进。第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央大礼堂旧址的礼堂大厅两面的标语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也是我们共产党人能走到今天的重要的一个因素。

那么,对于“继续前进”,我也概括了几个“加号”。在当前阶段,要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这几个重要的关系尤其值得我们把握。一是我们的执政党既要守住底线,又要不断进步。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两袖清风、清正廉洁,这只是守住了底线,如果我们的八千多万党员只是守住底线,就像踢足球一样,把所有的球员都放在球门线上,这样也不可能让老百姓满意。现在,各级政府也有很多好的理念,但是要解决现实难题,还需要大家都做好工作。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当然不能放松,但它终究是治标,接下来我们还要前进,要继续解决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不能腐靠什么?靠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两个轮子——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想腐靠什么?对13亿老百姓而言,靠的是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共产党人来说,还要再加上一条,就是理想、信念、纪律和规矩。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是“柔”,依法治国是“刚”,过去我们有柔缺刚,今天也不能有了刚就丢了柔,我们今天要刚柔相济才能解决问题。未来几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应该是抓住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大家站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必须要守土有责,要处理好稳增长和促转型的关系,我们的改革既要完善顶层设计,也要有基层的探索。我认为,只有把这些重大关系抓住了,才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6年7月1日,我在央视直播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特别报道上说了几句话,这些话是我个人的概括,在这里我再重申一遍。首先是对党员同志,我想说三句话:第一,我们要始终充满自信也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第二,我们相信也依赖组织的力量,但不要忘了每一个人做合格党员的力量也至关重要;第三,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时刻不能忘了我们所有的力量当中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是我们这八千八百万党员的精神力量,是我们的信仰和信念。其次,对广大群众,我也想说三句话:第一,您可以今天还并不信仰马克思主义,但是我们13亿人今天要找到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国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走中国道路;第二,作为群众,您可以对身边的党员和党组织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之下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您的要求是对我们党的鞭策;第三,我们期待着群众当中会有一些同志,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慢慢地了解马克思主义,了解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一天你信仰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欢迎你和我们成为同志。我想这几句话有很多人都听到了,我今天为什么还要再讲一遍?是因为我认为我这三句话里,形象地讲到了对我们学习的一些重大问题的基本判断,就是我们要自信,要有忧患意识,我们最重要的力量是我们共同的信仰,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做合格党员”做起,这个组织才有力量。我们不能要求群众都信仰马克思主义,但是今天中国社会要想前进,我们必须要找到那个最大公约数,我想这个最大公约数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也是用太多的话反反复复地在重申,可以说,“七一”讲话不仅是讲给我们八千八百万党员的,也是讲给13亿中国人的。

这是我今天作的最后的总结,希望我今天讲的内容,特别是一些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些有规律性的方法能给同志们继续学习提供一点帮助。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