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云祥:“九一八事变”及其历史教训

3654540

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17/910110.shtml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日本称满洲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挑衅性事件,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华发动侵略战争和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开端。那么,日本为什么要挑起这次事件?整个事件的过程及其结果又是怎么样的?当时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是如何应对的?我们应该就这次事件汲取哪些历史教训?今天,我就围绕这些问题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与汇报。

 

一、“九一八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

 

首先从日本的近代史来了解。我们知道,在此之前,东亚的国际秩序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以中国为核心的朝贡体系,或者叫话语秩序。19世纪中期,随着西方殖民主义对东亚的入侵,东亚的国际秩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华帝国渐渐衰落。与此同时,作为东亚非核心国家的日本,顺应新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在19世纪60年代末进行了全面西化的明治维新运动。经过改革,日本迅速崛起,进入西方列强国家行列,并开始了对外侵略扩张,而且速度很快。70年代末,日本吞并琉球(今天的冲绳),之后,向东亚大陆扩张。1890年,日本提出所谓的“主权线”(生命线)和“利益线”扩张理论,其矛头所指首先就是临近日本的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

 

山县有朋,日本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曾做过日本首相,被称为日本陆军之父。他对日本新政府、新军队的成立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在1890年提出了所谓的“主权线”(生命线)和“利益线”理论。他认为,日本要想在当时的国际秩序中生存和发展,首先要维护自己的主权,主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相当于国家的生命。他认为,国境线就是“主权线”,如果国境都被打开了,国家的生命也就不存在了。另外,一个国家要想变得强大,还要寻求更广泛的利益。在当时,占领新的殖民地,和其他国家掠夺殖民地资源才能够获得更大发展。他提的“利益线”,就是指朝鲜半岛和中国的东北地区,并且,在这个利益线范围内一定要以日本为主导。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日本的侵略矛头首先指向了靠近日本的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

 

1894--1895年,日本为争夺朝鲜半岛挑起中日甲午战争(日本称日清战争),清政府惨败,日本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清政府惨败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甲午战争中,日本已经成为按照西方国际关系规则来处理国际关系的国家,因此,西方列强是站在日本一边的。同时,日本近代化的进程远远超过当时的满清政府,中国表面上很大,实际上远远不是日本的对手,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总之,日本打败满清政府后,势力开始进入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长期以来,朝鲜半岛属于中国的一个藩属国,受中国保护,向中国进贡。甲午战争后,中日签订《马关条约》,第一条就是允许朝鲜“自主独立”,实际上就是摆脱中国的控制,以便于被日本控制。同时,日本开始染指中国的东北地区。日本所谓的“利益线”理论得到了部分实现。

 

但是,中国的北方还有一个强大的帝国——俄国。俄国也想控制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地区,并已经在这些地方有一定力量的存在。日本进入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之后,与俄国发生了利益碰撞。同时,《马关条约》规定中国割让台湾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这一点,俄国不能接受。俄国认为辽东半岛有它的利益,于是联合德国、法国,三国干涉还辽。日本当然很生气,但是当时日本得罪不起俄国,尤其是俄国又联合了另外两个欧洲大国——德国和法国。那么,日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同意把辽东半岛还给中国,但是从中国多要了3000万两白银,等于是中国拿钱把辽东半岛赎了回去。随后,俄国的势力进入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也就是说,在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地区,日本和俄国两大帝国开始了利益碰撞。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