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云祥:“九一八事变”及其历史教训(5)

 

四、“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教训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和殖民主义时代有关,也和日本的政策有关。日本发展起来之后,没有平等地对待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反而残忍地侵略周边国家,甚至认为只有日本才能统治亚洲,排斥美国、英国在亚洲的利益。所以,从国际社会来讲,不管哪一个国家,不管国家强弱,都应该平等地对待其他独立国家。

 

从我国来讲,中国的近代化也好、现代化也好,国家的强大对于国家安全来说,太重要了。我国是“九一八事变”的受害者,在当时,我们的军力从人数来说是日本的7倍,但为什么失败了?这和军队的意志有关,军队领导人下达不抵抗命令;更与中国当时的国力、军力衰弱有关。19世纪中期,中日两国面临同样的情况,却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日本很快适应接受了西方规则,全面西化,迅速发展起来。中国有一段时间也想这样做,比如19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洋务运动,但中国并不是全面西化,还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东西,一些观念确实比较愚昧、落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仍然是一个愚昧、落后,逐渐走向衰落的大国,而日本已经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近代化民主国家。日本国民也有了民族主义的概念,懂得为国家出力,但当时的中国,人口众多,却各自为政。东北打仗,中央军也好,其他军阀也好,不会前来援助。因此,“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实际上是东北军单独支撑局面。因此,在张学良看来,东北军和日本人打,这是不可想象的。与其打败,不如不打。这就是我国国力、军力衰弱所导致的结果。

 

另外,中国国内不统一。1928年东北易帜之后,我国形式上实现了统一,各地表面上都承认南京国民政府是中央政府,但实际上互不隶属。我们知道,当时山西的阎锡山、广西的李宗仁、云南的龙云、四川的柳湘,这些人都有自己的军队,表面上承认蒋介石中央政府,但实际上蒋介石根本调动不了他们的军队,中央势力也进入不了这些地区。因此,这个国家实际上是不统一的,在面对外国入侵的时候,甚至没有统一的号令,更谈不上相互支援了。甚至一些军阀将个人利益和地方利益超越于国家利益之上,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宁可撤退也不愿打仗等等。总之,当时的中国表面统一,实际上四分五裂,各自为政,日军可以各个击破。这也是我们需要吸取的历史教训,国家统一才能保证国家安全。

 

还有一些具体的原因,比如装备和战术落后。我国当时不能生产武器装备,大部分需要购买,但我国既没有那么多钱,也购买不到最先进的装备,而日本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有些装备甚至比当时的西方列强都要先进。此外,日本的军人素质也高于中国。因为日本已经是一个近代化国家,军人教育、作战训练都是规范化的,这一点,中国军队没办法比,中国军人的单兵作战能力远远不如日军。因此,当时的中国,畏敌情绪弥漫。一些人根本没有打,就主动放弃了。

 

总之,“九一八事变”距今已有85年历史,当前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和日本之间再爆发类似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历史的经验教训仍然需要汲取,尤其是维护国家和国民安全,是任何国家的第一要务。所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增强综合国力,包括我国的军事力量,提高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能力和国民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同时,也要教育国民爱好和平,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减少乃至最终消除国家间的冲突,实现世界和平。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