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云祥:“九一八事变”及其历史教训(4)

 

三、“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是如何应对的?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大批的东北军军人和东北民众退入关内。可想而知,中国人民极其痛恨日本侵略者,中国国内社会反日情绪高涨,中日矛盾进一步激化,中国政府的对日态度也开始强硬。但是,那个时候我国国力较弱,对日态度还是不断让步,这种情况进一步刺激了日本的侵略野心。所以,日本在占领东北,建立伪满洲国之后进一步扩大侵略,逐渐地向华北地区渗透,试图肢解中国。比如支持华北地区的汉奸进行所谓的“自治”,并逐渐向北京、天津发展,一直到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日战争全面开始。也就是说,1931年后的抗日战争是局部的,1937年7月以后则是全国全面抗战。

 

那么,“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际社会怎么看?1931年9月21日,国民政府向国际联盟提出了申诉,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按照国际联盟的规定,国联成员国有尊重并保护其他所有成员国领土完整及独立,防御外来侵略的义务。如果成员国遭受其他成员国的侵略,有权申诉。国民政府提出申诉后,日本也做出了很多外交姿态,为了博取国际同情胡说八道,发表了一系列的声明来混淆视听,宣扬“九一八事变”是中国先挑起的。还声明日本并不想扩大事态,想要平息事件,但中国国内有反日情绪,要求中国政府镇压。总之,提出了一些貌似有理的主张。

 

随后,事态继续恶化,双方在国际联盟激烈争吵的同时,日本军队没有停止进攻,不断侵略中国东北各地。国际联盟也越来越倾向于同情中国的立场,认为不管怎样,日本首先应该撤军。尤其是美国,我们前面谈到,华盛顿会议是美国主持召开的,因此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坚持九国公约。“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在美国人看来,是日本首先打破了华盛顿体系所建立的国际秩序,撕毁了九国公约承诺。所以,美国的国务卿史汀生发表声明,不承认日本违反《国际联盟盟约》和《巴黎非战公约》的行为而产生的任何情势、条约或协定。这就是著名的“史汀生主义”,又叫“不承认主义”。

 

美国提出的“不承认主义”很快影响到了国际联盟。1932年初,日本即将占领东北全境,开始策划建立伪满洲国,引起了国际联盟的关注、讨论,国际联盟组建了以英国驻国际联盟代表李顿为团长的调查团,到中国东北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半年多的调查,9月24日,调查团向国际联盟提交了报告书。报告书的内容基本上是同情中国,尤其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看法,对中国是比较有利的。比如,承认中国对于东北的主权,不承认“满洲国”的成立。

 

当然,为了平衡双方,有一些内容也照顾到了日本的某些利益。比如报告书也指责中国国内确实存在排日、反日、抵制日货的行为,中国对此应该负有责任。同时,也承认了日本在中国东北应该比其他国家享有更多的权益。这对中国很不利。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关键问题上,尤其是承认东北是中国的,“满洲国”是不合法的,对中国是非常有利的。报告书最后建议,东北地区实行高度自治,承认日本在东北的特殊权益,希望中日进行合作等等。即便如此,日本仍然不能接受。因为日本的目的是独占东北,使之成为日本的一部分。即使不行,也要通过“满洲国”对东北地区进行控制。显然,这个报告书对日本的这个目标是不利的,所以日本不接受。最后,这份报告书除了日本一票反对,得到了国际联盟成员国的全体通过。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等于和国际社会决裂,所以在1933年3月27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开宣布退出国际联盟。之后,日本又发动卢沟桥事变,把国家拖入全面战争,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灾难。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