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云祥:“九一八事变”及其历史教训(2)

 

4年之后,1904-1905年,日本挑起了日俄战争,打败欧洲国家俄国。这个结果在当时震动很大。因为第一,俄国是一个白人国家,是欧洲强国;第二,俄国的面积比日本要大很多。因此,在日俄战斗爆发初期,大部分国家都认为会是俄国胜,没想到最后结果却是俄国战败。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原因。俄国大部分国土面积在亚洲,但主要国家力量在欧洲,日俄战争是在亚洲打的,俄国不可能把国家力量完全转移到这边,比如波罗的海舰队前来支援战争,走了半年多。所以说,这其中有很多的客观原因。不管怎么样,最终日本取得了胜利,双方签订了《茅斯和约》。

 

日本通过这场战争完全控制了朝鲜半岛,并在1910年吞并朝鲜为日本殖民地。另外,俄国势力退出中国东北,把很多权益让给了日本,比如旅顺港的独占权、部分中东铁路等。中东铁路是东北地区的主要交通路线,是俄国为了开发远东建造的一条大铁路,部分权利让渡给日本,就意味着日本控制了东北相当一部分的交通干线,这对它进一步占领东北起了很大的作用。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作为协约国一员对德宣战,进攻德国在中国山东以及在太平洋的势力,取得了德国的在华权益。战后,又通过《凡尔赛条约》获得德国在太平洋的岛屿。同时,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日本也完成了近代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修约目标,对之前与西方列强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进行了修改。也就是说,从实力角度、法律角度看,日本都完全和西方列强平起平坐了,已经成了西方列强的一员了。这种情况下,日本的野心不断膨胀,开始和英美抢夺在华利益,标志性事件就是1915年日本提出了“对华二十一条”,要求维持和扩大在东北山东等地特权,北洋政府聘请日本人担任政府的政经、军事顾问和购买日本武器等等。总之,意图控制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

 

“对华二十一条”被媒体披露出来,引起了英国和美国的抗议,中国国内也出现了激烈的反日情绪。我们知道,甲午战争的失败引起了中国国内非常深刻的反思,中国派遣了大批留学生、官员去日本学习。日本“对华二十一条”的提出,使得大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在日本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对日本大失所望。因此,中国国内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反日情绪,游行示威、抵制日货运动非常多,高潮就是著名的五四运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但是日本却要求把德国的在华权益全部转让给日本,企图迫使中国签字。中国与会代表拒绝签字,消息传回国内,爆发了五四运动。

 

所以,一方面是和英、美等国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敌对情绪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就要和西方大国以及中国调整关系。我们知道,一战结束后,战胜国为解决战争所造成的问题以及奠定战后的和平,召开了巴黎会议,建立了凡尔赛体系,确立了由美、英、法等主要战胜国为主导的国际政治新格局。但凡尔赛体系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战胜国在西方的关系,在远东、太平洋地区,它们之间的矛盾仍很尖锐。因此在1921-1922年,在美国的倡议和主导之下,召开了华盛顿会议,主要目的是调整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参加华盛顿会议的国家一共有9个,虽然当时的中国还很弱,但是中国问题是亚太地区的核心问题,所以中国也参加了会议。首先,会议签订了四国公约,即美、英、日、法签订的《关于太平洋区域岛屿属地和领地的条约》。为什么会签订这个公约?刚才我谈到了,这次会议是美国主导召开的,体现的是美国的利益。美国想要平衡太平洋地区的大国关系,拆散已经存在的日英同盟。四国公约的签订使美国利益得到了部分实现。

 

另外,还签订了五国海军协定,即美、英、日、法、意大利签订的《限制海军军备条约》,规定了各国海军可以拥有的海军力量。这个协定的签订使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大国地位得到了确认。会议还签订了更为重要的九国公约。九国公约最主要的内容是尊重中国的主权与独立及领土与行政的完整。听起来很不错,但有一个条件,就是中国门户开放,让列强利益均沾。你给哪个国家优惠条件,其他国家自动机会均等。

 

这样,华盛顿会议及其建立起来的华盛顿体系,暂时调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列强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的关系,但使日本受到了限制,日本对此很不满意。中国门户开放,利益均沾,中日和日美矛盾开始上升为主要矛盾。

 

在华盛顿体系之下,我们得到了暂时的稳定,但中国和日本两国国内政治局势都在发生变化。20年代,北洋政府统治摇摇欲坠,广东成立新的国民政府。1926年7月,北伐战争爆发,广州国民政府讨伐北洋政府。南方国民政府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发展很快。到1927年,已经占领了南方好多省份,如上海、广州、武汉等。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国民党军队继续北伐。期间,1928年6月,发生皇姑屯事件。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