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习近平复兴中国》连载

如果在亚马逊网站上输入“习近平”三个字搜一搜,你会惊奇地发现,不仅有很多关于习近平的书,习近平自己也写过好几本书。从1992年到2007年,在15年时间里,习近平出版了7本著作,除了《摆脱贫困》(1992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06年)和《之江新语》(2007年)等政论性文集之外,习近平投入精力最多的是农业,在1999年到2002年期间,他先后出版了三本关于农业方面的著作:《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1999年)、《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研究》(2001年)和《福建农村市场化发展探索》(2002年)。在他任职福建期间,习近平还主编了一本研究福建近代著名思想家严复的文集——《科学与爱国:严复思想新探》(2001年)。

在任期间出版多部著作,这一方面反映了习近平爱读书、勤思考的个人爱好,就像他自己所说的“读书已经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对中共自身历史和使命的理解。2013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回顾历史,“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的问题”;今天,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过去,党是依靠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今天,依然要依靠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如果说中共在西方的一片唱衰声中不降反升是依靠其超强的适应能力的话,那么这种适应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就是学习。专门从事政治精英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薄智跃认为,“中国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学习模式。中共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套庞大的学习系统,使之不仅能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从而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勤政为民的作风,而且能迅速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措施新实践,克服“本领恐慌”,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学习”部分地可以解释中共为何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民主化、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压力下,仍然能够保持其执政地位。

中共这套庞大的学习系统分为三个层次:最核心的是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中间是各级党校系统和行政学院系统,最外围的是中共与国内外高校合作的培训项目。

学习:从政治局做起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是胡锦涛执政时期建立的定期学习制度。从2002年底至今,每一届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平均每年会举办8到9次学习,第十六届、第十七届政治局分别开展了44次、33次学习,其制度化程度很高。学习的主要形式是邀请中央党校、高校、社科院、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其讲课,每一次学习主题都经过精挑细选,回应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国家的重大战略和民众的诉求。政治局集体学习不仅帮助中共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而且还能推动政策的出台。政治局集体学习已经成为中共政策过程一种形式,并对各级党委领导干部的学习起到强大的示范作用。

截至2016年4月29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已经开展了31次集体学习,其频率超过了第十七届政治局,与第十六届政治局基本持平。与以前相比,十八届政治局集体学习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在学习形式上,十八大以来的集体学习形式更加灵活,不仅邀请专家来授课,也开展自学,这是以往集体学习所没有的。在31次集体学习中,有5次是采取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的形式。2012年11月17日,刚刚当选才两天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就开展了十八大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学习。这次学习的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形式就是自学并谈体会。其后,第7次、第15次、第26次和第30次集体学习也都是采取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的形式。这5次自学的主题多为重大问题,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践行“三严三实”、“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等,这些议题也确非专家学者所长。自学的功能主要是凝聚共识,而非了解新知。

不仅如此,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还把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出中南海。以往,学习都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2013年9月30日,政治局第9次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这次集体学习的授课教师不是专家学者,而是企业家:小米手机的雷军、百度的李彦宏和联想的柳传志拿着话筒进行讲解。雷军用PPT向政治局委员们讲解,为什么他的互联网手机模式能够在与苹果手机的竞争中创造100亿美元的估值。李彦宏则讲解“大数据”,表示大数据在促进信息消费和关注社会民生方面有重要价值,还现场演示了大数据怎样提前预测旅游热点。

在学习内容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内容上变化比较大的有几个领域:

第一,政治、法治和经济议题呈下降趋势。尤其是经济议题,从十六届的10次和十七届的8次下降为十八届的2次。但十八大以来,这三个领域的改革措施却非常密集。在政治和行政领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空前;在法治建设方面,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提出了系统的改革方案;在经济领域,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等措施。也许,这种下降可以解释为中共对相关议题有较为成熟的思考。

第二,马克思主义和军事国防议题有上升趋势。尽管数量变化并不大,但议题本身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在马克思主义的议题中,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如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是以往的集体学习所没有过的,这个特点与习近平强调用马克思主义方法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吻合的。在军事国防领域,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中国的海洋战略、军事创新和国家安全,与十八大以来大刀阔斧的军事体制改革相互呼应。

第三,传统文化和全球治理领域首开先河。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没有讨论过关于传统文化的议题,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讨论了4次,而且这些议题都不是纯粹从文化继承的意义上来谈,而是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如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借鉴中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第四,有些领域虽然起伏不大,但指向性更明确。如党史党建议题,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3次学习全部集中在反腐倡廉问题上,与十八大以来的重拳反腐工作高度契合。历史议题也是如此,虽然只有一次,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学习主题显然是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战略。

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模板,各地方和部门党委都建立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集体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像是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地方党委版”,是中国共产党各级核心领导层进行政治学习的关键平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