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地域文化,培育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足地域文化,培育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浅析农发行巫山支行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地域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如同一把双刃剑,其积极因素对企业形象宣传及员工素质提升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消极因素也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约束,因此在对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培育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地域文化带来的优势,以此增强企业竞争活力。

一、地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互影响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巫山地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巫山是国家旅游强县,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聚三山九峡,汇巴山蜀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204万年前东亚人从这里起步,巫山地方文化包含多种文化,而且各种文化在巫山地域里和谐共存,主要包括有考古文化、巫文化、巴文化、神女(爱神和美神)文化,奇石文化等。龙骨坡出土的石器,生动地记录着我们祖先在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谋生存,求发展的种种活动及其原始思维方式,纤夫征服三峡,奋力拼搏,走出绝境,他们在冷冽的峡风中,在毒辣的烈日下,喊着沙哑的船夫号子,把生命的辛酸、苦难与梦想一点点拉进历史的纵深...... 巫山神女的美丽善良,展现了中华古典女郎的全部美好内涵。这些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谐、公正、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是相通的。可以说,巫山地域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之一。

地域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如同一把双刃剑,其积极因素对企业形象宣传及员工素质提升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消极因素也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约束,因此在对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培育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地域文化带来的优势,以此增强企业竞争活力。企业应充分利用其自然地理以及历史人文因素塑造自身的文化影响,以此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应保证与行为践行的统一,应充分利用本地优良的文化因素实现企业的文化整合,并为员工所接受,将思想付诸于行动。

 二、找准地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巫山支行紧密联系基层行实际,充分运用丰富的地域文化,找准与职工思想情感的契合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和传播与“勤劳、奉献、开放、自强”的巫山精神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用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

(一)抓住巫山地域文化资源,注重体验式教育。

为强化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6年8月,巫山支行党支部组织全行职工到县博物馆参观“清风正气-历史文物中的廉政文化”巡展。“琴棋书画养心、梅兰竹菊寄情”,展览以“梅兰竹菊”开篇,蕴含了儒家关于君子高洁、正直、通达等优良之德,此次巡展通过“修身养德”、“履职从政”、“社会教化”三个展区阐释了广义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职工驻足在文物图片展板前,品读蕴含在文物身上有关“廉”和“廉政”的故事,由古代的“崇尚礼仪、推崇诚信”到现代的“勤俭节约、天下为公”,立志、律己、清正、严明之举组成了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构成了历史文化长河中无数贤达之人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巡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此次巡展为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进一步树立了职工学廉知廉、严于律己意识。近年来,巫山支行创新活动载体,着重发挥县域宣传文化阵地和教育基地的作用,寓教于文、寓教于乐,邀请县委党校“专家”以《五大功能区的价值认识与巫山实践》为题为职工讲授党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课堂;以“品味巫文化、激发正能量”为主题开展走进博物馆活动,观赏了巫山纤夫、百年三峡、长江三峡秀丽风光、巫山巨猿、大溪墓葬、陶俑彩瓷等绚丽多彩、变化无穷的陈列,让大家能通过了解‘巫文化’、学习‘巫文化’热爱上巫山这片土地,培养主人翁意识,在巫山扎稳根,激发自身正能量,以高度的使命感投身农发行。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设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象化、具体化、本土化,也为农发行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发挥榜样作用,注重典型示范。

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宣传弘扬先进模范。我们巫山县的全国劳模,一名48岁的普通女环卫工——颜家清。1983年10月,颜家清从饲养员变成了该厂惟一的女屠宰师,食品公司改制下岗,改行做了一名城市街道清洁工,任劳任怨地扫大街,一扫就是22年。200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重庆市分行的现已退休的优秀员工李本会同志,我们亲切地称他为李老师,他17年如一日,先后有8位同志做过他的处长,这些处长也有比他年轻很多的,他从不讲资历、甩牌子、丢挑子,工作讲价钱,总是从大局出发,积极建议,勇挑重担,秉承“工作就是责任,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每一次都把事情做对”的工作理念,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不说空话,“马上就办”,8小时内高效干,8小时外连续干,份内事情主动干,份外事情积极干,17年时间里他只休息了16天公休,他说过“不悲黄昏晚,唱好夕阳曲”,他一个人负责市分行机关和三十六个基层机构的安保工作,执行机构检查、情况收集,编发工作动态,安保设施安装、建立各种台账,整理部门档案、发现安全隐患跟踪整改,直到最后要退休时,还将多年工作材料、整理打包、罗列清单,无私传给新同志,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他的行为是农发行人用“忠诚担当”的精神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他们的示范和带动下,巫山支行学习先进、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清风正气不断汇聚,职工正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三)创建文明单位,打造家园文化。

巫山支行坚持员工为本,持续深化“建家”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团队拓展、兴趣小组、读书会、健步走等活动,增强员工素质,激发员工奋发向上,参加各类劳动竞赛。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组织,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践行行业服务规范,提高员工参与的广泛性和积极性,积极参与县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行动,热心支持扶贫救助社会公益事业,加大对扶贫开发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水利、扶贫交通的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以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开展全行员工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合规文化理念,坚持从严治行,依法合规经营。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保持文明规范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努力构建“平安支行、和谐支行、文明支行和创新支行”。

(作者单位:农发行巫山支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