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3)

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3)

摘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还应该看到这最后冲刺的30多年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目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柳暗花明:中国开辟了社会主义新道路

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制度。在实践中,社会主义制度诞生于那些资本主义发展受到阻碍的经济落后的国家。而一旦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同时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依靠高度集权建立起现代工业体系和产业,那种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因替代市场而取得的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高积累优势,随着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增加,就被计划经济的僵化和低效所抵消,成为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改革传统的社会主义制度就成为必然,问题只是改革的目标和步骤怎样确定,这种变革需要支付多大成本、如何顺利进行。

在20世纪后半期,苏联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领袖,对内没有解决好三个问题: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关系、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导致了经济衰退和党脱离了人民;在对外方面,也没有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中苏分裂);二是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冷战);三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侵略阿富汗)。因此苏联内外交困,终于在20世纪90年代初解体了。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来说,一开始是对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弊病的纠正。这种纠正是由于受到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和诱导:一是开眼看世界感到落后的压力;二是人民生活贫困的压力;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自己的经验教训和整个世界市场化趋势的诱导。

1978年以后的改革开放是建立在两个重要认识转变基础之上的。一是对社会主义的判断: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反思和重新界定,使一切阻碍改革开放的论点都失去了合理性。当然,这也得益于当时全党和全国人民对“文革”错误的反思这个大背景。二是对战争问题的认识:邓小平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主题。

正是根据上述两个重要认识和判断,中国共产党逐步认识到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认识到和平发展是世界主流,认识到与资本主义长期共存、共同发展将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这才使得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经济转型与和平崛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