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

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

摘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还应该看到这最后冲刺的30多年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目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国庆节”,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怎样看待我们走过的路?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回答,以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路不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失败

甲午战争的中国惨败,宣告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观念和政策的破产,日本成功的经验证明了中国不仅需要在技术上学习西方,还需要从制度上学习西方。随后掀起的戊戌变法及其失败,则反映出封建顽固势力仍然把持着政权和不愿意全面彻底学习西方的制度。但是在相继出现的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入侵的双重危机压力下,清政府在1903年以后也不得不推行实质上是瓦解封建政权基础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在戊戌变法失败至1911年辛亥革命前,虽然在资产阶级中对改变现有政治体制上始终存在着“革命”与“改良”的争论,但无论在政治上主张共和制还是君主立宪制,在中国应实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上却是一致的。

辛亥革命以后,清王朝被推翻,中国名义上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这个政权却把持在带有封建性质的军阀手中,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曹锟贿选以及不断的军阀混战,使得社会黑暗到了极点;而巴黎和会成为分赃会议则进一步暴露出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这些都使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寻找比资本主义更好的制度。在这个背景下,俄国的“十月革命”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导致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也最终促成孙中山“以俄为师”和国共合作。

在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中国时期,也正是帝国主义列强发动战争、重新瓜分世界的时代。就南京国民党政府来说,其目的还是要建立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这种目标受到来自三个方面的挤压:一是来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等旧势力的挤压,他们反对真正意义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二是来自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人数众多的工农的挤压,他们因贫困、甚至没有活路而对现政权严重不满,要求进行激烈的改革,如迅速实行“耕者有其田”;三是来自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欧美绥靖政策的挤压,它们不能容许一个独立完整的中国存在。这三个方面的力量和影响都很大。

由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的腐败,其独裁统治不仅遭到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工人和农民的反对,也遭到了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反对,因此在抗战胜利后爆发的内战中,貌似强大的国民党很快被中国共产党打败,被赶出大陆。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