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4)

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4)

摘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还应该看到这最后冲刺的30多年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目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陆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在拥有13亿人口和人均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人均收入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200美元,达到了今天的8000多美元,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其中货物贸易额世界第一,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不到4%提高到接近14%。2014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在中国由自古以来的被动开放转变为1978年以后的主动向西方世界开放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自东向西开拓交流通道和惠及沿途国家,这标志着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的历史和资本主义工业文明自西方向东方传播的历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

自从十七世纪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兴起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处于世界的潮头,并担负起引领世界发展的历史责任,20世纪的苏联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失败了,21世纪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不仅要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还要回答和解决资本主义世界正面临的难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还应该看到这最后冲刺的30多年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目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从经济发展来看,如何实现“双中高”目标,如何从世界产业链条中的第三梯队上升到第二梯队,以及在创新能力上与美国相比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解决“贫富分化”这个世界性难题面前,中国能否提出解决办法并为全球提供榜样,最终决定着社会主义能否复兴。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在城乡关系方面,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方面,以及如何完善民主政治并充分显示出比西方民主政治更具优势方面,也都存在一些难题,解决这些问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由此带动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总之,资本主义世界所固有的矛盾得不到解决并愈演愈烈,资本主义内部也出现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些是社会主义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动力,而社会主义彻底取代资本主义,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从根本上和全球来看,一方面是世界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是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还不够成熟,还没有真正掌握和驾驭资本主义所创造的文明成果: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市场经济和政治民主。中国今天的发展就是在创造这些条件。

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社会主义不断成熟的过程。中国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都是社会主义在前进,中国可以发扬光大社会主义,并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历史定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