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2)

历史进程使我们坚定“四个自信”(2)

摘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还应该看到这最后冲刺的30多年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目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突破“贫困陷阱”: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封锁和战争威胁,使得刚刚建立的新中国需要建立起保障国家安全的现代工业,特别是国防工业,但是中国作为一个经过百余年战乱、经济上贫穷落后的国家,资金非常匮乏。因此,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以内部积累为特点和优先发展重工业为战略的苏联创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对新中国就具有了非常强的吸引力。

新中国成立时,一百多年的战乱、帝国主义的侵略掠夺以及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使得中国本来就落后的经济更加衰弱。以旧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期1931—1936年为例,其消费率和投资率分别依次为:104.1%和-4.1%,97.5%和2.5%,102.0%和-2.0%,109.1%和-9.1%,101.8%和-1.8%,94.0%和6.0%。这说明投资率极低,6年中甚至有4年为负数。因此,中国经济学界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探讨战后恢复和发展经济时,几乎一致认为仅靠中国自己不能解决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资金匮乏问题。1949年,美国政府有关中国政策的白皮书也认为中国共产党不能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1949年7月30日关于送呈《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致总统杜鲁门的信中即说:“在形成现代中国之命运中,有两个因素起了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因素是中国的人口,在十八、十九世纪增加了一倍,因此对于中国成为一种不堪重负的压力。近代史上每一个中国政府必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政府是成功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人口众多是基本国情之一,这决定了中国人均资源的相对稀少。由于中国历史悠久,人口与耕地的矛盾由来已久。清代中期以后,人口的增加又进一步加剧了人口与农业资源的矛盾,形成农业的过度开发。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有5.4167亿人口,其中4.8402亿是农民,靠传统农业吃饭,而当时中国的人均耕地仅2.65亩,人均粮食仅209公斤,尚不能解决温饱。

1953年中国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后,资金和物资供给立即捉襟见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种选择:要么放慢工业发展速度,由市场配置资源,按照工业化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一般规律,先发展农业,再发展轻工业,最后大规模发展重工业。这在今天看来未尝不可,甚至可能从长期看经济发展速度并不慢,但是当时根据历史教训和朝鲜战争、台海危机的现实,中国不能放慢工业化速度。要么尽可能地将剩余产品拿到国家手里,压低和平均分配消费品,并采取行政办法配置资源,使投资向重工业倾斜,优先快速发展重工业。后者是当时社会主义国家的办法。因此,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