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献

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献

在中央领导同志关心下,《把良好基础带入新世纪》(以下简称《新世纪》)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入丁关根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论述200篇,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纵览全书,特点鲜明。

内容丰富厚重

丁关根同志是我们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作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参与了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在担任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部长期间,在党中央领导下,他带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世纪》一书收入丁关根同志1992年至2002年间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论述,以1992年12月3日丁关根同志兼任中宣部部长后在部务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现在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极为有利的好时机》为开卷篇,以2002年8月28日丁关根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党的事业上》为结束篇。全书涵盖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理论宣传、舆论引导、队伍建设等10多个方面,系统记录了这一时期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策制定、制度创新和科学推进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经验。重温这段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布局、方法等一脉相承的关系,鉴往知来、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选创新求精

《新世纪》一书编选工作着意创新。一是主题集中。收入的都是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论述。二是篇幅精短。全书200篇论述,共58万字,平均每篇2900字,着眼于对读者有用、管用。三是“板块化”编排。将主要内容分为12个专题(关于极好时机和根本指针,关于总体思路和方针原则,关于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关于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关于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关于文艺和出版工作,关于对外宣传工作,关于互联网工作,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关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管理和制度法规建设,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队伍),方便学习查阅。四是“格式化”标注。在忠实原文、原著和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基本上每篇论述都有用原文原句做的标题和要点摘编,起到醒目提示和引导阅读的作用。另外,以题注形式说明文章来源,对文中所涉及的人物、事件、引语和概括性表述等作了文末注释。这样做,可帮助读者了解文章背景和相关知识,更好地理解论述内容。五是书名响亮。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丁关根同志的历史性贡献,可以说就是“把一个良好的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带入21世纪”。这句话简化表述,即成为现在的书名,有特点、很响亮,令人过目不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