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度看千天 习近平为深改“立柱架梁”(3)

四维度看千天 习近平为深改“立柱架梁”(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我国各领域醒目的主题词。习近平指出,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站在中央深改组成立千天的时间节点,我们可以从广度、法度、力度、深度这四个维度,看习近平如何为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

力度: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

针对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现实,能否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如何破除体制机制性的障碍、怎样处理好发展与改革的关系等,时刻考验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习近平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面对激流险滩,他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动员令,也明确传递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信息。

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指出,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像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一些长期不易“下嘴”的“硬骨头”,正是经由深改组会议破题。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该文件被舆论称为具有“一锤定音之效”,在11天后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即获通过。专家指出,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分配,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降薪,而是薪酬结构的调整、优化,做到约束和激励相平衡,更深的意义在于撬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文件内容与舆论、民意紧密吻合,体现改革“真改”“实改”“改到位”,提升全社会对改革的信心。

打开了这个突破口,国有企业改革迈入新阶段。《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等在中央深改组会议获审议通过,国有企业改革“1+N”系列文件陆续出台。近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指出,目前各省区市和央企共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文件394件,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是航拍的上海自贸区洋山港集装箱码头(2014年9月29日摄)。

深度:扭住关键 精准发力

“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精准把脉、精确制导”,“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在历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的重要性。

中央深改组的每项统筹部署,便是按此原则,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谋划制定实施方案,直奔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切中要害就可激活全盘,精准施策才能纲举目张。

例如,环保问题既是民生关切,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015年7月1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一揽子审议通过了涉及环保领域的4份文件:《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制度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这一系列改革政策在落实中精准发力。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查“初试牛刀”,在河北开展试点,办结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今年7月,8个中央督察组进驻内蒙古、宁夏等8省份,掀起一场大规模、高强度的“环保风暴”,超百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刑事拘留,党政部门2000余人被问责。

柱立则墙固,梁横则屋成。经过1000天的设计、搭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夯实地基,确立框架,进入扎实施工的高峰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