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4)

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4)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共不断探索前进。在总体布局上,从十八大的“五位一体”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中全会的全面依法治国;从2014年底提出“四个全面”到五中全会的“五大理念”,中共的认识在逐步深化。

倡导绿色

31年前,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强调保护环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

26年前,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提出“绿色工程”:“什么时候闽东的山都绿了,什么时候闽东就富裕了”;

11年前,习近平主政浙江,提出“生态省建设”:“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将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绿色发展”新理念:“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对发展模式的革命,是对唯GDP思维的革命,带来的是各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尽管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共就曾提出不能走一些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是巨大发展压力下的中国,对快速脱贫和富裕起来的渴望远远压倒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要求,导致生态环境的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正如习近平所言:“你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你污染环境,环境总有一天会翻脸,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你。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