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3)

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3)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共不断探索前进。在总体布局上,从十八大的“五位一体”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中全会的全面依法治国;从2014年底提出“四个全面”到五中全会的“五大理念”,中共的认识在逐步深化。

注重协调

中国有句老话:“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讲的就是协调发展的道理。在高速发展中,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

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老大哥苏联的教训殷鉴不远。曾几何时,苏联在短时间内从一个落后的前现代国家一跃成为超级大国,令整个世界为之侧目;后来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再一次让世人惊叹。苏联的解体有多方面原因,其中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工农业发展严重失衡是重要原因之一。中共对此深有体会。早在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处理好的第一个关系就是“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让中共避免了苏联的悲剧,从一开始就注重发展的协调性。

区域协调发展。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是一个突出问题。区域协调实质上是对中国经济地理的重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共通过计划经济体制,形成了东北、沿海沿江、内陆三大板块的一体化;改革开放后,通过引入市场经济,逐步形成了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城乡协调发展。习近平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而是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

在中共历史上,2000年可以算是城乡关系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说在2000年之前主要是“以农补工”,那么2000年之后,“以工补农”“以工促农”成为主要发展方向。“以农补工”帮助中国迅速实现了工业化,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不仅为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为后来改革开放30多年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以工补农”“以工促农”则旨在加速农业现代化,通过城乡一体化来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