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2)

中国这么大,怎么治理呢?习总这么说(2)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共不断探索前进。在总体布局上,从十八大的“五位一体”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中全会的全面依法治国;从2014年底提出“四个全面”到五中全会的“五大理念”,中共的认识在逐步深化。

崇尚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不断提出关于创新的新理念。

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就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10年后他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0世纪90年代,江泽民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提出“走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共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首先是科技创新。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他们关于创新的论述很多都是在与科技相关的场合展开的。习近平多次强调,“关键是时机和决断。历史机遇往往稍纵即逝,我们正面对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

创新不仅限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更重要。一个国家的有效治理,最终还是取决于制度创新的力度。在过去500年中,真正对世界发展产生显著影响的大国屈指可数,而这些大国的兴盛都得益于制度上的创新。

荷兰,凭借金融制度创新,从偏于一隅的小国成为当时欧洲的经济中心;

英国,凭借政治制度创新,从一个岛国一跃成为日不落帝国;

美国,凭借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创新,接替英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今天,中国凭借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创新,正一步一步和平崛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