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解读(12)

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解读(12)

摘要: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并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作出部署。这些年来,北京市将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优先发展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

34.怎样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中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将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首善标准,紧密围绕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科学化水平,切实为全面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坚定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和载体,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理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加强宣传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舆情研判、信息通报、事件处置、督查指导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立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一流理论研究高地、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研究,透彻回答师生思想理论困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骨干、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名师的培养,创办高水平理论刊物,资助出版“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库”。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突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做到人岗相适,严格条件程序、严守纪律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按照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各年龄段干部的培养使用。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坚守“三严三实”,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干部问责,研究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实施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完善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发挥作用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严管理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健全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和基层党务干部激励机制。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探索民办学校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纪依规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建立和完善考核结果运用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弛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政风行风,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培育清廉、阳光、公正的廉洁环境。

五是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完善基本标准,推广特色成果,实施高校“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推进中小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加大校园安全物防、技防建设力度,完善校园安防基础设施设备,推动技防系统整合,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建设“课堂教育、日常宣传、专题活动、实践体验”四位一体的学生安全教育体系,提高安全教育整体水平与效果。完善高校网格化、等级化安全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与防范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完善队伍培训机制,健全高校安全稳定处级干部培训、新任干部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三者结合的培训体系。加大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力度,营造良好校园及周边育人环境。

六是全面加强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完善高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院(系)基层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123”工程、“心桥工程”、“三个10%”计划,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做好港澳台侨学生工作。加强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35.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特色有哪些?

“十三五”教育规划是在延续“十二五”教育发展、落实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关键节点进行研究制定的,既要承前,又要启后,因此具有其独特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定位。规划充分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尤其是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启动以来首都教育取得的长足进步,深入分析了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始终以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为依据,切实地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等与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紧密结合,把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作为根本目标,进行整体的谋划。

二是突出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在研究部署各级各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规划把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作为主要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为单独一个部分,进行论述。尤其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分别强调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督导综合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五个方面,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任务和目标。

三是强化了教育规划的落实。为了确保“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能够落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在对主要任务进行深入研究、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将各项任务项目化,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改进,学前教育服务保障,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扩大整合,市级统筹优质教育资源,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高水平交叉人才培养,高精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终身教育特色实践基地与平台建设,民办学校支持鼓励,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市行政副中心教育配套建设,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督导与评价专业化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和综合素质提升,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服务共20个重点项目,显著突出了“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36.如何保障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我们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区、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制订本区、本部门、本学校实施规划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各区、各部门要把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安排资金的重要依据。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要纳入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各区的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市教委对《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发布年度监测报告。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开展《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重大任务实施情况的督导,并向社会公布督导检查报告。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配合市人大、政协定期开展《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建立法定程序和渠道,使社会公众能够有效参与对《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动员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