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德政孝行榜

树立德政孝行榜

摘要: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是德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盐湖区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开展德孝文化节,全区先后涌现出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美德少年等先进个人2000余名,德政单位、幸福村庄、和谐社区等先进集体500多个。我们设立了400多个善行义举榜,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和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

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是德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盐湖区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开展德孝文化节,全区先后涌现出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美德少年等先进个人2000余名,德政单位、幸福村庄、和谐社区等先进集体500多个。我们设立了400多个善行义举榜,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和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

“德政孝行榜”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德政榜,上榜对象是党政部门勤政爱民的好公仆、司法机关公正执法的好法官、各条战线敬业奉献的好党员、农村基层为民办事的好村官。二是孝行榜,上榜对象是从普通群众中评选出的孝顺媳妇、道德楷模、劳动模范、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以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各方面的凡人善举。五年来,2000多名上榜先进典型共同构筑起盐湖区的道德高地。

我们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选的办法,以群众自己评为原则,重民意,严把关。如孝顺媳妇评选,我们采取了逐级评选、层层公示、好中选优的办法。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后,各村都搭台召开“夸媳妇”大会,有公公婆婆夸媳妇,有小姑小叔夸嫂子,有妯娌相互夸,有邻里比着夸,夸出理解、夸出感动、夸出和谐。村评之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乡镇(街道)组织复评,最后由区妇联开展区评,评出全区“十大孝顺媳妇”和“百佳孝顺媳妇”,并在媒体上公示后最终确认。

我们为先进典型树榜立传,起到“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片、教育全社会”的效果。多年来,全区农村和社区已建起117面德孝文化墙,镌刻着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及孝顺媳妇和道德楷模的各种善举;每年的德孝文化节闭幕式上,对各类德政孝行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制成板面,编印成书,刻录光盘,做成书签,全区巡展,广泛发行,并在德孝大讲堂上组织宣讲;我们还利用网络媒体制作德孝文化网页,广泛传播先进典型的德孝故事;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出台对德孝先进典型的奖励扶持办法,从子女上学、医保报销、养老保险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