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精神——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

伙伴精神——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

摘要:伙伴精神是针对国际经济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全球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所提出的,目的是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世界各国深化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可以说,强调伙伴精神,是在为世界经济病灶精准把脉的基础上开出的良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在经济持续低迷、世界各国面临共同挑战之际,加强和巩固各国间的伙伴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为世界经济精准把脉开出良方

伙伴精神是针对国际经济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全球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所提出的,目的是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世界各国深化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可以说,强调伙伴精神,是在为世界经济病灶精准把脉的基础上开出的良方。

世界经济进入“平庸期”要求世界各国抱团取暖。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缓慢。加上各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导致需求严重不振,这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很大压力。

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发生变化要求各经济体共同参与。过去几十年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发达经济体,由于债务负担沉重、投资机会缺乏、产业创新缓慢、紧缩货币环境、失业问题严重等因素,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有所减弱,而新兴国家与发展中经济体则保持着较高增长率,逐渐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际资本流动格局发生改变要求世界各国协调政策。原来的西方发达资本输出国大幅减少境外投资,加速全球资本的回流,恶化了发展中国家的融资环境,使其偿还外债能力减弱,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加剧。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逆全球化”势力不断抬头,不少主要经济体采取单向自保政策,保护主义倾向明显,由此带来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积聚,金融市场反复动荡。

此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频发、地区形势动荡不定、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也对世界经济稳定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都需要秉持伙伴精神,加以处理和应对。

二十国集团乃至当今世界的宝贵财富

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当今世界的宝贵财富。这种宝贵,不仅建立在各方高度共识的基础上,更建立在其丰富内涵和各方共同行动的基础上。

伙伴精神要求各国协调各自的经济政策。杭州峰会达成要遵循“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的共识,明确其核心使命是聚焦增长,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方向。本次国际金融危机让全世界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尤其是结构性改革普遍存在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今天,仅靠一个超级大国治理全球行不通。全球治理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应秉持共商、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而其基础则是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伙伴精神要求世界各国在制定经济政策时,要充分考虑“伙伴关系”国的利益关切,考虑本国政策调整对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至少不能具有排他性的“恶意竞争”意图。从这个意义上说,G20杭州峰会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

伙伴精神要求各国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利益和命运紧密相关,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经济的基本特征。习近平主席强调,“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邀请了历届峰会中数量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充分放大他们的声音,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得以充分体现。峰会通过的一系列成果和共识,旨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伙伴精神强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平等互利是世界各国之间维持长远合作的基本原则,合作共赢是各国之间深化关系的重要目标。离开了平等,合作难以为继,离开了共赢,合作没有底气。G20杭州峰会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倡议帮助不发达国家,推动经济的联动和包容性发展。中国提出并锐意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的携手发展,造福各国民众,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的共同发展。这既是平等互利原则的重要体现,也将对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落实杭州共识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基础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治理,需要树立“大家管”的理念,秉持伙伴精神,加强相互配合协调。强调伙伴精神的G20杭州峰会,将为全球治理开启全新的历史阶段。

“行胜于言”。G20杭州峰会就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接下来,G20成员该做的就是强化伙伴精神,将峰会的共识转化为现实中的共同行动,特别是针对过去各国宏观政策沟通协调不够,导致各国政策互相掣肘因素提出改进措施,然后通过G20这个协调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宏观政策沟通与协调的合力。

知易行难。各国政策的协调不可能在一次会议后就完全实现,许多国家在自家的国家利益面前优先考虑本国利益的惯性思维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的主导者也难以改变主导思维,甘心与新兴经济体国家平起平坐;在经济政策上,国家层面的博弈仍然时有表现……这些都要求各国树立和发扬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与沟通,增加双边和多边的合作面,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警惕某些国家的排他性地区主义倾向死灰复燃,防止南北共治全球经济的氛围被破坏。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