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3)

对于这一阶段,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把握“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

一是邓小平带领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解决了如何科学认识毛泽东思想和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这一重大问题,从而为统一全党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邓小平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总命题。这是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来的。

三是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我们把它简称为“三大基本问题”,邓小平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正反两面实践和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回答了这“三大基本问题”,尤其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问题。

四是领导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这条道路己经初步形成,但是还需用三十年时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定型”。

第三阶段是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在党的十六大正式文件中首次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法改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对于这一阶段主要把握“坚持和推进”这5个字。这一阶段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情况尤其是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江泽民曾用“黑云压城城欲摧”来表达当时中国遭受的压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挺住了压力,坚持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把这条道路推进到21世纪。

第四阶段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新贡献,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将社会建设提升到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并重的高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提高到“四位一体”;三是坚持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的观点,提出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理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一阶段的“坚持和发展”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科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十七大和十八大都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的四个基本要点:党的领导、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和发展目标。第二个方面是深化了对总道路和具体道路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