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

岳亮

岳亮 中央党校科社部 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30/91277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30/912776.shtml

2016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7周年纪念日。67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的艰辛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

一个国家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国情、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一个民族要实现自己的伟大复兴,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可以说,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历经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一、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由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自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始终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在连续六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标题中,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字样。其中,十八大报告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