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2)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回顾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从试图以民主革命来救亡图存,到资本主义道路探索的失败,继而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再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深刻地认识到,经历多次的实验、比较和探索,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九十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实践。新中国建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因此,对于这一阶段关键要把握“艰辛探索”这四个字。对于“艰辛探索”这四个字,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我国经济文化基础落后。毛泽东曾多次用“一穷二白”来表述新中国成立时经济文化基础落后的状况。1956年毛泽东在同民主党派负责人谈话时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二是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经验。当时只能向苏联学习,而且我们是认真而虚心地学习的。但是,我们党很快发现“苏联模式”不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总结这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毛泽东富有远见地提出,我们要以苏联为鉴,走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毛泽东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主要标志,我们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自己新的重要认识。

三是我们自己在探索中虽然遇到了一些挫折,但其经验教训也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后来新时期探索新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第二阶段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是1978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新方针。它实现了历史的伟大转折,“是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开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进行改革开放,并明确提出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发出响亮的号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实践探索,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