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的变与不变——数字盘点国庆黄金周四大热点

长假的变与不变——数字盘点国庆黄金周四大热点

热点1:

交通——近8亿人次出行,“堵”途难行

“年年出游年年堵,年年拥堵年年游”,“堵”成为黄金周永恒的话题。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堵”与“国庆”,截至7日上午相关搜索结果显示有160多万次。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十一”黄金周长假效应带来客流量喷涌。此次黄金周,交通部门预计道路水运、铁路、民航客运近8亿人次。

人多致车堵,凸显不文明驾驶。去年黄金周备受诟病的不文明驾驶,在这个假期病症不减,成为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的重点,对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批评最突出。

去年黄金周,有地方因应急车道堵死导致救援失败。而今年,武汉一老司机在高速上突犯心脏病,由于部分应急车道被占,15分钟的路走了整整半个小时,险遭生命危险。无独有偶,在徐州高速路上,身体不适的孕妇本想走应急车道,同样被违规停占应急车道的车“堵”住。

在不变的“堵”背后,是“治堵”手段的提高。一些地方利用大数据对拥堵地段和时间进行预测并实时更新。全国多地引入无人机开展高速公路巡逻执法,对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及时公布“黑榜单”。在湖北,10月1日至5日就查出了3000起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休闲享受意识的提升,会让黄金周出游的人越来越多,还应从长远考虑解决堵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认为,解决交通拥堵,从根本上是要设计灵活多样的弹性休假制度,同时要用好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进行引导和监管,不断提高游客的文明出行和旅游意识,才能更好地缓解路堵和心堵。

热点2:

旅游——国内游客“爆表”近6亿人次,乱象犹存文明之风渐炽

旅游已经成为国庆最主要的消费项目。今年“十一”有将近一半中国人口数量里的人群外出旅游,成为有史以来国内出游人次最多的黄金周。国家旅游局7日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

伴随旅游市场一起火热的是零负团费、野导游、强制消费、不文明旅游等“顽疾”仍存。在北京一日游市场,导游以“十三陵不宜去,皇帝现身带来晦气”为由减少旅游景点。河北白洋淀周边村民“黑船”拉客,还有游客质疑景点表演项目低俗。

部分旅游景点的宰客方式也不断翻新,有的尽管明码标价,却以次充好。记者在沿海城市一家餐馆发现,老板宣传的是新鲜海产品,菜单上标价一盘大虾60元,但端上来后发现并不新鲜,与老板理论后,他勉强承认:那是死虾,活虾要再加20块钱。

攀爬雕塑、景区刻字、随处小便……不文明行为也不时进入游客视野,但总体看来,游客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升,各地旅游景区也是吹起文明旅游风。据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安门广场垃圾数量明显减少,绝大多数游客都及时处理垃圾,还有主动捡拾垃圾的。

国家旅游局日前更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目前已有20多人因不文明行为严重而榜上有名。他们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出境旅游、参团旅游、乘坐航班等。

“景区涨价、乱收费、餐饮宰客等乱象,与旅游市场创新和有效供给不足,以及市场监管不到位有关。”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思敏说,健康良性的旅游市场需要多个部门齐发力,也需要游客提升个人道德和修养予以维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