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飞:不拒众流 方为江海

张鹏飞:不拒众流 方为江海

9月29日,在中国工作了4年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与他一起获得这项殊荣的共有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一流人才。

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在推进全球化进程、尊重文明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中需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外国专家工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中国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中国各级政府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充分尊重、放手使用外国高层次人才,全力支持他们在服务中国发展中拓展事业空间、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政府对外国专家的重视和礼遇,引燃了国际一流人才来华的持续热情。一大批世界知名专家相继来到中国,投身实现中国梦的洪流。截至2015年年底,2011年启动实施的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已完成五批审批,共有313位专家入选。“十二五”期间,境外来华专家规模不断扩大,来华专家已由2011年的52.9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62万余人次,年均增长5%以上。

邦之兴,由得人。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开放和文明程度。中华民族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以唐朝为例,当时与中国通使交好的国家有70多个,各国使臣、商人、留学生云集长安。人才交流促进了唐朝的强大,也推动了中华文化远播世界。

如今,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积极利用一切人类文明成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把眼光放到全球70亿人中去。而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持续颁发、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向全世界释放了中国海纳百川的积极信号。而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广阔天地里,外国专家也确实纷纷找到了自己创新创业的合适舞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与真诚,则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下决心把自己的事业、梦想和生活与中国紧紧结合在一起。“到中国去!”正在成为全球各领域顶尖人才规划未来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实施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人才引进的大门将开得越来越大。”9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荣获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亲属时明确指出,“希望外国专家客观公正介绍中国,当好中外友好的形象大使,搭建跨文化交流对话平台,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理解与合作。”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广纳天下英才的人才观必将改写中国未来,而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无疑又将赢得更多友好使者主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中国梦带给世界的,将是机遇、和平与进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