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2)

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2)

把准我们“何以自信”的文化底蕴

习主席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是贯穿其中的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正确价值追求,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

文化自信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历经劫难而浴火重生。这一文化血脉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强大的文化基因,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至今仍能够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坚强后盾。

文化自信源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自建党以来,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出了一种改天换地、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敢于担当的革命文化。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这一文化迸发出生生不竭、代代不息的文化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矢志不移、攻坚克难、不断前行。面对新形势下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因为葆有革命文化所蓄积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才充满信心,昂首阔步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上。

文化自信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凝聚人类文明成果、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建筑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基础上的文明成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政治信念、市场意识、社会理念、公民伦理和人本精神等层面具有自己独特的内涵与价值,既指导和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又在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具有独创性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升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表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必须坚持并不断加以发展的先进文化形态,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