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6)

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6)

做好我们“走在前列”的文化贡献

习主席指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理应也能够走在全社会前列,为文化强国强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育打造强军文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劣胜优、以弱胜强,人民军队辉煌胜利的背后是先进文化的支撑。延续先辈的辉煌,勇立先进文化潮头,必须自觉地以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传承和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打造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风范和高风亮节感染人、塑造人。以强军目标为引领,自觉贯彻落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方略,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以人民军队好形象、革命军人好样子树标杆、做示范,成风化人。

守好思想文化阵地。相对于刀兵相见,西方敌对势力文化渗透的目的是拔根去魂,把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头脑,学会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辨析和批驳所谓普世价值,认清“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的险恶用心,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守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上甘岭”。准确把握文化强国战略新部署、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挑战、部队官兵精神文化新需求,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立足强军兴军实践,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这是“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必然要求。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占领军事思想文化主阵地,抢抓“互联网+”新机遇,传播科学理论、优良传统和党史、军史,打牢官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思想根基。要紧紧围绕培育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打造优秀文化产品,弘扬清风正气,引领军营和社会价值风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力气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引领创新风尚;积极吸纳科技发展最新成果,推进我军文化形式、内容、手法、技巧的创新,增强军事文化的时代感和影响力。

(执笔:高东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