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3)

让文化自信光耀民族复兴梦想(3)

珍视我们“从哪里来”的文化血脉

习主席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当今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文化血脉。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矢志不渝地认同、坚持并弘扬这个文化血脉。

礼敬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其理念至今仍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的重要启示。立足现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实践中,自觉从中华传统思想宝库中汲取营养。要在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实践中,创新运用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深邃智慧。要顺应时代潮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守护和传承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不断进行文化创新创造的生动印记。追梦圆梦须臾离不开伟大革命精神。要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中,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不断以新实践新创造为革命文化增添时代内涵。要学好党史国史军史,走进先辈奋斗心路,接续先烈梦想追求,做好革命精神当代传人。要高度警惕和坚决回击那些别有用心地消解红色经典、颠覆英雄人物、亵渎革命传统的恶劣行径,在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交锋中高扬先进文化旗帜,让革命文化在一代代人身上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想在当今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理论整合功能,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跑出我们这一棒的优秀成绩。要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惟善惟是的强大正能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宣传舆论等手段荡涤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诱发的污泥浊水,最大限度挤压庸俗、低俗、媚俗文化的生长空间。从我做起,落细落小落实,吸引更多的人向上、向善,汇聚成为强国兴国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