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从“邮件门”看美选举“烧钱”的“硬伤”

宣讲家网评论丨从“邮件门”看美选举“烧钱”的“硬伤”

核心提示:事实证明,如果不彻底进行政治制度改革,美国就难以摆脱经济寡头对政治的操控和对社会各个层面的侵蚀,社会割裂更加严重,让民主走进死胡同,开历史倒车是可以预见的。历史告诉我们,也更告知未来,社会主义社会战胜资本主义社会是历史的必然。

就在当前美国大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维基解密”7月22日又公布了近2万封民主党邮件,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使得大选“剧情”变得更加跌宕起伏,波谲云诡,原本就陷入“邮件门”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则处于更加尴尬的地步,同时,也让全世界再次看清了美式“民主政治”的“硬伤”。

一、“烧钱”选举

加州州议会领袖杰西·安若说过:“金钱是政治的母乳”。历次美国选举都是“烧钱”的政治大戏,每次选举都是如此。据美国媒体统计,1980年,美国总统竞选总开支仅为1.62亿美元,1988年达到3.24亿美元,2000年已达5.29亿美元,2004年是8.81亿美元,2008年达到惊人的54亿美元,2012年选举经费则超过60亿美金,而到了今年(截止8月31日),希拉里已经吸金将近8亿美元竞选经费,这还不包括她可以从克林顿基金动用的竞选经费,因此,彭博新闻社预测,2016美国大选总支出或将达到历史性的100亿美元。这组数据说明,在美国如果没有垄断财团的支持,几乎没有人可以顺利当选国会议员,遑论权力更大的总统。这样“烧钱”的政治大戏,当然把普通百姓排除在民主政治之外,只有垄断财团的代表及其代理人才能成为这种政治大戏的主角。事实上,“烧钱”选举已经使美国标榜的“民主政治”成为垄断财团操控的投票游戏,同时“烧钱”选举也必然衍生出垄断财团和政客之间的钱权交易。实际上等于官商勾结,百姓的民主权益在哪里?

20141226112537636

二、钱权交易

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社会财富迅速向少数人手中聚集,形成多个富可敌国的跨国垄断财团。这些垄断财团不仅控制了国家财富,而且还通过向民主党、共和党提供巨额政治献金,晋升为主宰国家政治生活的“寡头”。在政党组织中,那些有“寡头”撑腰的政治精英,控制着总统候选人等选任官员的提名,而当选后的官员大都会对垄断资本者唯命是从,在国家政策和决策中投桃报李,从而形成了沆瀣一气的恶性循环。大量邮件证明,希拉里·克林顿与其名下的克林顿基金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该基金会动辄接受大笔企业资金,有些捐助甚至超过1000万美元。《国际商业时报》资深撰稿人大卫·西罗塔披露:“在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她所在的部门共批准了克林顿基金会捐赠企业提出的总价值达1650亿美元的军火销售申请。”据美国财经博客网报道,2007年至2012年期间,在政治方面最为活跃的200家企业共耗费58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捐款,而这些公司却从联邦政府得到了4.4万亿美元的回报,占美国个人纳税者向联邦政府所缴6.5万亿美元税款的2/3。这意味着企业为影响美国政治花费的每一美元可以获取760美元的回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指出:“美国的政治体系已被颠覆为向主要政治捐助者提供回报的工具。”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说:“华尔街控制着国会。”《今日美国》最后不得不承认:“大量金钱对美国政治的操纵将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当然,还有一种钱权交易,那就是美国政坛上一直以来的“传统”:卖官鬻爵。从此次“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各种公职的任命与其提供政治捐款数额有直接关联,比如,广播局长71.6万美元,日内瓦联合国代表60.5万美元,法国大使60.5万美元,联合国教科文大使60万美元,芬兰大使113万美元,卢森堡大使112万美元,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345万美元。这种明码标价的“卖官鬻爵”,在现代政治文明中实在是不多见的。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