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叶挺致陈诚的一封信

揭秘叶挺致陈诚的一封信

摘要:叶挺和陈诚,一个是共产党新四军的军长,此时是囚徒身份;一个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且时任行政院军政部部长。两人身份迥然,叶挺为何会语气如此谦和地给陈诚写信呢?这背后是否又另有它因呢?

信函原件

这是一封新四军军长叶挺写给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诚的信函,共2页,纸张呈米黄色,宽16.5厘米,长23.6厘米,以行书写就,内容完整,唯失信套,全信共计137字。现照录原文如下:

辞兄赐鉴,弟率三子来渝,匆促分离,未及一言为别,彼辈现究在何方,无从探知,恳向泳波兄一询彼辈下落,见告至感。彼辈冬季衣物尚存弟处,请嘱监守人准小儿来取或派人送去均可。又弟尚有欠款卅万元在恩施未取,现已到期,恳转托赵署长淳如兄设法取回,并即转汇内子李秀文收用,因舍下想必需钱甚急也。斗室潜居,无可奉告。肃此敬叩。

进步

附取款信一封 借据四纸

弟 叶挺 敬启

十月十四日

信首所称的辞兄,就是指陈诚(陈诚字辞修)。叶挺此信大意是说,自己和3个儿子被带到重庆,不想儿子们无故失踪,不知下落。他们的冬季衣物尚在自己这里,希望陈诚能派人将衣物带给孩子;另外,其妻李秀文生活无着落,缺少钱物。而他在恩施尚有一些借出的钱款,已经到期,可以取来支用,也请陈诚能够从中给予帮助,将取款信及借据通过赵淳如兑付。

此信末题“十月十四日”,但并未言及书写年份。从历史记载来看,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叶挺被蒋介石扣押软禁,先是被关押于江西上饶,此后又辗转多处关押,但其中在重庆关押时间只有两次。一次是1942年1月3日,叶挺由沈默解送,搭乘民航班机,由桂林押至重庆,囚禁在白公馆附近的“红炉厂监狱”。期间,叶挺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作《囚歌》。此次关押,蒋介石利用各种手段对叶挺进行威逼利诱,试图让其屈服。但是叶挺在危难面前,毫不动摇。眼见阴谋未遂,同年12月,蒋介石下令将其从重庆押走,转入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部所在地湖北恩施继续关押。叶挺第二次被关押重庆,则是日本投降后的1945年8月28日,由恩施押赴,9月14日到达重庆,随即被单独关进了“中美合作所”白公馆集中营楼上的一个囚室。而此次同行者有叶挺的3个儿子:叶正大、叶正明、叶华明。因此,从信中所言寻子之事可以推断,此信当作于1945年,也就是叶挺第二次被关押重庆之时。

叶挺和陈诚,一个是共产党新四军的军长,此时是囚徒身份;一个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且时任行政院军政部部长。两人身份迥然,叶挺为何会语气如此谦和地给陈诚写信呢?这背后是否又另有它因呢?

情谊颇深,两人曾是军校校友

叶挺(左)、陈诚资料图

要解开信函中的谜团,还得从叶挺与陈诚的各自经历说起。

陈诚,原名陈德,别号石叟。1898年出生于浙江省青田县高市镇。曾先后就读于浙江省立第十二中学,浙江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杭州体育专科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八期炮兵科)等。陈诚从军校毕业后,首先来到浙江陆军第三师见习,见习完毕后,即赴广州。在广州,他将原名“陈德”改为“陈诚”,并由黄琪翔介绍,投靠粤军李济深部,在第一师邓演达团任中尉副官,为邓看中,由排连长很快晋升为团长。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