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久龙:充分认识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中的价值统领作用(2)

胡久龙:充分认识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中的价值统领作用(2)

辩证看待共享理念的价值统领作用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但这两大问题在价值上的分量是不同的。从目的理性和工具理性的视角来看,为谁发展,是目的、意义层面的,有价值判断的问题,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如何发展,是工具、方法层面的,工具无所谓真假,只有有效或无效、适当或不适当、经济或不经济之分,影响的是发展速度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新发展理念首先坚持的是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围绕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这就是共享从价值层面统领新发展理念的基本逻辑。

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发展理念当中,创新也有着特殊地位。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和明确共享的价值统领作用并不矛盾。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共享就好比是抓住“牛鼻子”的那只手。

一方面,创新主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证明,创新作为发展手段和方法无疑是第一位的。未来,国家间竞争的焦点在创新,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的关键看创新。所以,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之策当之无愧,尤其在经济新常态下必须更加突出。

同时,创新也有一个动力问题。创新的主体归根结底是人,创新的动力真正来源于人的活力,而只有充分共享发展成果、保证发展权益,人的积极性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都成为发展的受益者才能成为有活力的创新主体。换言之,创新作为手段能够为发展提供动力,而共享作为基本价值得以实现才能激发人的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再进一步而言,创新还有一个目标导向和方向约束问题。创新为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共享则为创新提供价值引导,使创新能够始终朝着有利于以人为本、有利于共同富裕、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完善的大方向、大目标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