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久龙:充分认识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中的价值统领作用(3)

胡久龙:充分认识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中的价值统领作用(3)

通过落实新发展理念来保证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理念由于更多地侧重于价值层面,因此其推行就不能仅靠自身,要依靠其他工具和手段;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等发展理念则更多侧重于工具层面,从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来看,应该成为共享发展的主要保证,并从中衍生出具体手段。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归根结底要靠改革和法治。要通过改革,变革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式;要通过法治,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调整到位。当务之急,就是要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稳住改革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地让市场机制更多地发挥好决定性作用。同时,法治上进一步坚守改革方向、巩固改革成果、稳定社会预期,进一步增强社会安全感,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调动和维护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指出的是,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真正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扶贫攻坚任务,把解决农民工、农民市民化问题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作为提升全社会改革获得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的突出重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离不开积极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部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必要进一步加深与世界主要大国的战略互信,在“一带一路”、南海、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战略问题上努力实现利益共享和危机共管;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加强与周边及其他国家、地区的互惠共赢。

总之,在国内,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使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放眼国际,发挥中国的积极作用,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的复苏,才能使中国梦在价值层面得到世界的接受与认同。

(作者:胡久龙,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