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

发挥党建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2016年10月10日—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五位一体”布局来推进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党建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独特优势。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因此,筑牢远离腐败的思想防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念,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必须要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都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在程序设置上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依法行使用人权有机结合,保证和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要在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企业党委(党组)在人才工作中谋大局、抓关键、管大事的功能,包括管大政方针、管营造环境、管协调各方、管完善机制等,通过指导、保障、推进人才工作达到解放、发展、用好、凝聚人才的目的,“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全面引领与有效支撑人才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