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爸爸讲那长征的故事

听爸爸讲那长征的故事

摘要:说起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我父亲总是摇头叹息几度哽咽。红四方面军从嘉陵江边出发到甘肃会宁,地图上直线距离不到1千华里,因张国焘阴谋夺权分裂红军,红四方面军在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间辗转历时1年零7个月,反复迂回往返折腾,途经4省超过1万华里,数万将士的鲜血遍洒征途。过草地这种最艰苦的行程就走了三次,有的红军战士12次翻越夹金山。

大家好,我叫周善平,今年70岁了,退休前是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副主任,在这支守卫祖国首都北京繁荣稳定的部队里,我已经战斗了25年。每年国庆节,巡逻在花团锦簇的天安门广场,我常常会想起我的父亲周纯麟,一位长征中三过草地的老红军、一位历经九死一生的开国将军。

我父亲出生在湖北省麻城穷乡僻壤的周家湾,少年时当过少先队员、赤卫军战士、共青团员,1930年11月加入红军,一年后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一员。说起长征中的战斗故事,我父亲总是记忆清晰,60多岁的时候还能背诵荡气回肠的《红军诀别诗》,“别了我的故乡!离情别恨,莫缭绕我的征裳;国泪乡愁,莫羁绊我的戎装。我要先踏上妖氛弥漫的战场,把我的热血与头颅贡献给多故多难的党。”诗中说的是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从1935年3月 28日,红四方面军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头戴斗笠的八万雄师浩荡,退出川陕革命根据地,挺进川西北,揭开了红四方面军万里长征的序幕。

红四方面军的长征是从长江支流嘉陵江的苍溪县东南2公里的苍溪河出发的。1984年10月,83岁高龄的徐向前元帅笔力千钧,挥毫书写了“红军渡”三个大字。红军渡因此成为了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记得父亲说过,为渡江,红军专门成立了直属水兵连。在嘉陵江支流东河岸边王渡场赶造了75只木船,这种船当地人叫“毛蚌壳”(也叫“五板子”)船,船身小、形式巧、体量轻、航速快、每只可容一班人,同时,红军充分利用王渡河滩和嘉陵江红军渡江主渡口相似的地形地貌,在东河上进行划船、泅水等渡江作战训练,后来有军事专家称这里是红军的第一支水军诞生地。这个水兵连里的一些班长、排长后来成长为新中国东海舰队、北海舰队、南海舰队的司令员。28日晚9点左右,我父亲所在部队担任渡江主攻的第30军,政委是李先念,在塔山湾主渡口,秘密将红军造船厂建造的75只“五板子”船轻轻推入江中,强渡抢滩。四川军阀的西岸防守不断向江上开炮,嘉陵江腾起一个个冲天巨浪,渡船上一名船工被炸死,一个红军女战士立即抓起船篙,继续撑船。快到岸边时,女战士不幸中弹,肠子流出来,但她只是用手将肠子推进肚里,勒紧腰带,继续撑船到对岸,她挺着身躯目送战友们冲锋,最后倒在激流中……她叫石磨玉,家住苍溪县石家坝,牺牲的时候年仅19岁。“红军渡”碑上的女战士雕像就取自她的原型。红四方面军自胜利强渡嘉陵江之后,24天里,连克9座城镇,歼敌1万多人,占领了嘉陵江到涪江之间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这次战役是红军史上对敌正面作战投入兵力最多,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大江大河作战。它的胜利实现了“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目标。父亲每当说到这里,常常满面红光,仿佛回到了他当年的那个时光。

说起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我父亲总是摇头叹息几度哽咽。红四方面军从嘉陵江边出发到甘肃会宁,地图上直线距离不到1千华里,因张国焘阴谋夺权分裂红军,红四方面军在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间辗转历时1年零7个月,反复迂回往返折腾,途经4省超过1万华里,数万将士的鲜血遍洒征途。过草地这种最艰苦的行程就走了三次,有的红军战士12次翻越夹金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