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2)

【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当长征又一次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成为我们党深切思考的问题。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提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号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以“长征永远在路上”的历史自觉,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豪迈宣言,也是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的行动指南。

——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不畏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在漫漫长征路上,各路红军凭着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冲破敌人一道道封锁线、包围圈,战胜了各种险恶环生的恶劣环境,用双脚长驱数万里,纵横十余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终于赢来了最后的胜利。今天,中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好的目标就在前面,风险和考验也摆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军队,只要有这种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不断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长征路上,党的坚强领导是赢得胜利的根本。毛泽东同志曾经总结:“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从遵义会议的生死决断,到四渡赤水屡出奇兵,从维护团结避免分裂,到坚定不移北上抗日……危急关头,正是因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领导地位,形成了成熟而坚强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红军才能走出绝境,中国革命才能转危为安。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坚强有力的党,事业发展就有了根本依靠,复兴征程就有了领航力量。当年,红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8800多万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13亿中国人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依靠、发动和教育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根本条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我们要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向前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长征又一次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成为我们党深切思考的问题。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提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号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以“长征永远在路上”的历史自觉,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豪迈宣言,也是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的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