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能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点

战略规划能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点

战略规划为什么重要

战略规划预设了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框架。通过科学审慎的战略设计,可以对中长远发展的“扇面度”作出选择和调整,也凝聚起集体行动的前行力量。在另一方面,人类发展带着许多不确定性,我们正“处于一个混沌的世界之中”,尤其是当进入繁杂社会和风险社会之后,全球发展的未来格局更趋错综复杂,各种挑战不断加剧,战略规划成为“把秩序加给这个混沌世界”的手段,成为推进国家治理、迈向兴盛的必需之举。

战略规划本质上是基于对社会不确定性、社会发展不完善性的洞察和救济,也是基于社会生活可以通过审慎规划以臻完善,以优化人的生存这样一种预期。

人类文明大量堆积后,社会发展形成既定秩序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为深远的发展并不能靠被动性的适应来获得,而要靠“自觉的筹划”来赢得,善于对社会发展目标、走向和结构体系作“与时迁徙,与世偃仰”的修正、重组和再排。一个缺乏良好战略规划能力的国家,是缺乏长远竞争力和后发能力的。近现代历史的政治发展表明:正在实现现代化之中的当今世界,谁具备强的战略规划力,谁就能掌握未来。

战略、大战略与总体战略

战略规划体系可分为战略、大战略、总体战略。“战略”一般用来指较为长远的行动规划。1979年美国《军事及有关名词辞典》对战略作了比较简洁的界定,认为战略是在平时和战时发展与应用政治、经济、心理、军事权力以达到国家目标的艺术和科学。它强调的是战略的“艺术”与“科学”这一双重特征。二战时期美国几乎所有的战略思想都源自英国,战争结束时美国新创了“国家战略”概念并付诸实践。“国家战略”自那时起,成为战略思想中的新产品。

“大战略”是战略结构中更为宏大的构想和布局,比“战略”更具广幅性、长远性。早在1830年德国军事理论家和历史学家克劳塞维茨就提出过“大战略”的理念。而被称为“20世纪的克劳塞维茨”的古典战略家李德哈特强调,大战略是“较高级的战略”,它比战略的层级更高,正如战术是战略在较低层面的应用一样,战略是大战略在较低层面应用。大战略的任务是为协调和指导一切国家资源(或若干国家的资源)“以达到战争的政治目的”。20世纪另一名战略大师富勒指出:“大战略”有两大核心任务:一是为评估其国家的经济和财政地位,并发现其优劣之所在。从大战略的观点来看,素质与数量,人力与物力,都同样重要;二是了解其国民的精神特征,其历史、其社会,以及其政府制度。

二战时曾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魏德迈,被认为有着高超的战略判断能力。他曾在1947年作出过“两年内中共军队将取得最终胜利”的著名判断。他认为大战略是使用一切国家资源,以达到国家政策所界定的目标的艺术和科学。无论过去、今天还是未来,构筑大战略不仅需要科学精神,更需要高超的政治前瞻能力以及历史意识。这正如富勒说的,“大战略家必须是饱学的史学家、远见的哲学家、敏锐的战略家”。

总体战略则是具有多位性、关联性结构的战略类系。总体战略用来解决整体性、互为变量性的国家重大问题。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明显的“总体战略”特征,也更需要运用总体战略的思维方法予以实施和协调推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天人类已进入了“战略政治”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构筑战略的能力,更需要擘划大战略和总体战略的远见卓识。21世纪知识创新在社会政治领域的最大表现,是如何在国家治理和长远可持续发展上谋篇布局,作出凸现生存价值、合乎历史逻辑、赢得未来发展的战略筹划和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