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能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点(2)

战略规划能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点(2)

战略设计:任务和境界

战略设计的灵魂是整理事象,排列优先,选择“最佳”的行动路线。战略规划和设计本质上属于政治规划学的范畴,总体上它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确立阶段性核心目标和布局;二是找出目标与实现目标之间“最短的直线”,即行动路径、实施方法和保证条件;三是界定在更大战略体系中的相对位置以及对于整体的变量系数。

战略设计的第一境界是“理想境界”,即基于“合目的性”的取向。战略设计的第二境界是“科学境界”。“科学理性”至上,求真为其首则,战略行为立足于对现实和历史环境的适应。但在科学理念下,线性思维、工程方式、理性主义尤为突出。战略设计的第三境界是“艺术境界”。治国理政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这一模式注重“从经验本身中吸取其灵感”,从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逻辑中寻择国家治理的方位和行动线路,超越“1+1= 2”的线性思维而寻求更为灵活适应的良性发展。其秉承的理念,战略取向乃是一种“可能的艺术”,只有立足于现实与历史的实际,可能性才会成为现实性。战略设计的第四境界是“哲学境界”。战略行为从“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相统一上,从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主体性价值判断(人的尺度)与客观事实和真理(物的尺度)的相融合上,来构造中长远发展图式。

世界格局正日趋分化而变得复杂,通过科学审慎的战略规划确定中长远发展目标,推动社会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成为很多国家愈益重视的做法。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十三五”各项重大目标的实施以及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愿景,不仅决定了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更决定了提升战略规划的水准、质量和境界的紧迫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