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5)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5)

全国政协常委徐一帆:切实去产能要迈过五道坎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而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徐一帆看来,从第三季度的情况,特别是8月、9月的情况来看,去产能的确已经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徐一帆看来,问题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首先一些地区简单按比例分摊任务的做法不尽科学。“化解钢铁产能的本意是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但是一些地区则按比例层层分解摊派,从平衡地方利益层面下任务,导致一些落后产能仍在运行,一些优质产能反倒被压减,这就违背了去产能的初衷。”徐一帆这样说。

其次是部分非备案的钢企没有纳入去产能盘子。徐一帆表示,一些地区去产能淘汰指标中按比例化减的产能基本是已经备案的企业,而一些类似生产“地条钢”的非审核备案钢企却不在压减之列,这就造成了一些落后产能没有真正得到压减。

第三是一些“僵尸企业”死而复生,“开关企业”(白天关晚上开)开足马力。如果任其继续向市场投放假冒伪劣产品,势必将挤压优质钢企的生产空间。

就当前存在这些问题,徐一帆认为,切实去产能还要迈五道坎儿。

第一,去产能要坚持“四去”,包括“僵尸企业”、不合规企业、环保未达标企业以及建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域的小钢厂。

第二,应进一步明确“僵尸企业”的标准并严格界定,一经列入“僵尸企业”名单,就不得以任何方式“复生”。

第三,进一步明确针对民营企业去产能的相关政策,这也符合当前鼓励支持民营投资的大方向,对那些列入去产能名录的民营企业,在土地、税收及补贴方面予以统筹考虑,支持其转型升级。

第四,对接现行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各地当年新增或者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用于安排去产能分流员工,落实好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具备资金技术实力、综合化经营发展的龙头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积极拓展非钢产业来吸纳更多员工转型转岗。

第五,设立省级置换产能交易基金平台。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中,应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建议设立省级置换产能交易平台。这个平台的意义在于有个指标置换的交易金,这个交易金既高于国家和省级奖补标准,又在出资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可以对响应拆除设备去产能的企业以适当补偿,资金来源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央财政;二是省级配套;三是暂时不执行去产能企业缴纳的相关资金,比如在江苏省就有49家经备案的企业,每万吨以50万元的标准缴纳产能置换交易基金;四是充分盘活退出产能的土地资产,筹措必要的去产能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