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9)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9)

全国政协委员刘遵义:供给侧与需求侧应并重

全球需求依然不足,国际经济体欧盟、美国、日本复苏缓慢,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不振,增长率远低于过去30年的平均数。政治与其它因素造成的不确定性与不可预测性已在全球到处蔓延,更降低投资与消费的意愿。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已开始回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加,有滞涨的风险。

面对这样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教授刘遵义看来,就目前来说,办好自己的事,独善其身是中国对世界经济所能作出的最大贡献。目前,国内经济的新常态开始趋向稳定,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为6.7%。实际居民消费的增长率,是实际GDP增长率的一倍半,但因基数低,尚未能成为总体经济的主要动力;而且产能普遍过剩,民间对投资实际生产性固定资产意愿不高。

“中国经济以L型复苏是正确的概念,但必须维持GDP的增长率稳定在6.5%左右,不必再高,但也不能过低。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保证总需求以年率6.5%的速度增长。而在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供给侧与需求侧必须并重,这就需要增加公共消费。”面对当前国内的形势刘遵义建议说。

“三去一降一补”,即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是我国2016年及之后一个时期的五项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但除了补短板之外,“三去一降”都不会造成总需求或就业的增加。根据支出项目的分配,2015年中国GDP分配分别是居民消费38%、政府消费13.6%、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本形成)43.4%、存货变动1.6%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3.4%。那么,总需求需要增加的6.5%,从哪里来?

刘遵义表示,实际居民消费是以年率差不多10%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是3.8%;实际政府消费是以7%左右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是约1%;剩下来的三个支出项目之中,存货变动与净出口都不会有显著的正增长,反而有可能负增长;而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除了公共设施投资部分外,由于产能与商品房都过剩,不可能也不应当高速增长。“我认为,一个新的总需求来源,就是公共消费,如环境、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都可以创造新需求。一方面可以带动GDP与就业;另一方面可以令实际所得分配更平均。但公共消费不能只靠市场,需要政府主导,适量增加公共消费,从而增加总需求。”

而除了供给侧和需求侧并重,刘遵义还强调,要加强风险防范。“去杠杆率化应当可以降低金融风险,但企业负债与GDP的比例节节上升,已高达170%,而实际利率对中小企业而言,依然偏高。这就需要改革商业银行贷款发放的方式,实行直接最终支付,避免贷款被转贷或挪用,降低影子银行的不良作用;同时需要引导居民投资方向,增加适合社会大众的境内安全长期投资工具(例如高现金股息率的国企股票或与通货膨胀率挂钩的国债),降低投机性的短线投资,防止资产(房地产与股市)价格泡沫形成,避免给社会大众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